楊士仁揭 黨產內幕

國民黨七年賣股3390餘億元

  (數位網路報陳龍台北報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市徐州路市長官邸舉行,《股海翻騰-一個老記者的觀察》新書發表會。作者楊士仁(師大社教系新聞組畢業,淡江大學大陸所碩士,曾任經濟日報副總編輯,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專欄作家)研究發現,中國國民黨操作證券頻繁,自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七年之間,總計賣出3390多億元的股票和基金。
  這本書由資深媒體人楊士仁撰寫,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獎助,巨流圖書公司出版。楊士仁長期追蹤統計國民黨買賣證券情況,發現國民黨一直透過中央投資、光華投資及華夏投資(2005年12月24日出售)等三大控股公司操作。這些控股公司的營業收入,九成來自出售證券所得,成為國民黨的聚寶盆。
  楊士仁採用「彩線穿珠」的寫法,彩線就是證券市場動態,各色珠子是與證券有關的歷史、司法、政治、社會等現象與事件,共同串成一條細數台灣社會發展、略帶斑駁卻難掩璀璨的珠鍊。
  史實重建方面,除來自作者採訪、處理財經新聞的三十多年經驗,並訪問金融、證券前輩,披露澡堂定價、債券蟑螂趴趴走、少數券商吃定客戶等證券草莽時期的奇特景象。
  司法個案方面,作者在前立委羅福助案、知本案、新瑞都案、劉泰英案、台開案等社會矚目的重大財經案件中,全程參與,長達數年,近距離採訪、觀察檢調偵訴、法院審理情況;法庭之外,也與被告、律師及檢察官接觸,深入瞭解案情,取得珍貴的第一手資料。諸如:
新光金控負責人吳東進、前中華開發金控董事長劉泰英、陳水扁總統的女婿趙建銘同樣涉及股票內線交易罪,台北地院以消息早經媒體報導為由判處吳東進無罪,以中華開發金控的消息不足以影響股價判處劉泰英無罪。但認定趙建銘以母親名義購買股票所得知的消息尚未公開、足以影響股價,因而判處趙建銘重刑(一審六年,創歷史上內線交易判刑最高紀錄;二審合併計算所得逾億,加重為七年)。
長期以來,上市上櫃公司大股東動用公司資金徵求出席股東會的委託書,被認為相當正常;然而,台北地院首次開鍘,判處劉泰英有罪,足為所有公司的大股東戒鑑。
其他有趣見聞還包括:上市公司高層花天酒地,法院傳訊酒店媽媽桑到庭作證;法院女性審判長受到公訴檢察官的言語刺激,當庭落淚;知本案幾名被告在言詞辯論時淚灑法庭,一名女性律師跟著掉淚;以及台開案爆發「案外案」,除了內線交易,尚有台港集團涉嫌炒作台開股票,前台開公司董事長蘇德建也向台北地檢署另外告發八人有炒作股票之嫌,正由檢察官偵辦中。
  政治方面,書中除批露國民黨大賣股票外,並發現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家族持有台北中小企銀上千萬股股票(後來併入永豐金控),連戰和夫人連方瑀並未出任董事,而由持股較少的連雅堂基金會、長子連勝文走上檯面,並配合總統大選「變臉」----選前減少持股,選後增加,並變更董事。書中並描述趙玉柱(趙建銘之父)、簡水綿(趙母)、趙建銘在法院吃便當場景。以及前財政部長李庸三、前立委洪性榮、工商大老許勝發同時出庭,在應訊發言台前與其他被告一字排開,讓旁聽人士不禁感嘆人事的變遷。
  社會方面,書中描寫到有些投資人不堪股票虧損,四處求神問卜;有人想要一夕致富,從事場外的「哈達」交易,卻在十分鐘內損失百萬;昔日股市主力「愛國大戶」、「阿不拉」等,後來紛紛涉案,或遠走他鄉或鋃鐺入獄;華隆翁家分崩離析,風光不再等等。
《股海翻騰》是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所獎助出版的第五本書,也是楊士仁先生將半生財經記者生涯中見聞與研究精華所做的整理,堪稱心血結晶。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的「出版獎助計畫」目的在鼓勵資深記者出書,只要曾任新聞記者五年以上都可提出寫作計畫申請獎助,為出版獎助計畫所成立的「卓越新聞獎書系」,目前已出版的包括《衝進新聞第一線》(國際記者聯盟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海風泱泱》(李志德)、《媒體突圍》(何榮幸)、《別對我撒謊》(皮爾格編,閻紀宇譯) ,相關訊息請參閱卓新獎基金會網站www.feja.org.tw)。
今天(12/19)下午的新書發表會,由卓新獎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主持,與會貴賓除了作者,還有卓新獎基金會董事陳世敏及盧世祥、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總編輯曾伯堯、土地銀行退休研究員許西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主秘蔡政順、前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夫婦、律師鄭洋一,前新生報社長呂一銘、聯合報系吳文淵等。 121907 相關新聞: 兩岸的秘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