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

(本報特稿)2006年,名政論家林保華放棄中國國籍正式成為「新台灣人」;在2008年初,對台灣而言尤具意義的關鍵時刻,他也發表成為台灣人之後的第一本新書《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由允晨文化出版。這本新書集結了作者於《自由時報》、《開放雜誌》等各大媒體所撰寫之專欄文字。允晨文化特於2008年元月4日(星期五)下午2:00,假台北凱撒飯店舉辦新書發表會,並特別情商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先生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各界重量級貴賓,包括彭明敏資政、李鴻禧教授、黃越綏教授、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羅榮光牧師發等蒞臨,除此之外,還有立法委員林濁水、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資深媒體人陳立宏等,也紛紛前來祝賀及支持,場面盛大而溫馨。

發表會開場播放了一段由林保華夫人楊月清女士錄製的影片,概述了由《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專訪林保華的文字記錄,這個簡短的影片也記錄了林保華從小到大的足跡及心路歷程。

首先,彭明敏資政對於林保華夫婦愛台灣的實際行動,十分支持,除了為本書親筆題辭外,並於今日親自到場祝賀。彭資政表示,林保華飄盪了數十年,最後選擇成為台灣人,他的心路歷程必定是十分艱辛的,而且需要對民主自由有堅定的信仰及不怕危險。過去有很多中國民運人士,也為自由民主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這些民運人士一旦來台灣,問及他們是否支持台灣獨立自主,他們卻馬上改變立場,認為台灣不能與他們的祖國分裂,與中共成為同路人,其心態十分可議。林保華夫婦能堅定地為台灣出力,我們應該感謝他們。

而李鴻禧教授則表示,林保華的外表及血緣雖然與我們不同,但是他走過的路和我們一樣,他並很感觸地表示,大地就是我們的母親,母親必定是自由民主,我們不應陷在血統的迷思上。林保華年輕時曾信仰共產黨,因為年輕人熱血沸騰,容易為共產黨美麗的文詞及情感所誘惑,但若過了三十歲仍被共產黨所騙,就是十分愚笨的。林保華體認到共產黨的邪惡本質,他起而反抗,並大聲疾呼,要讓世人認清共黨,不像很多中國人,來到台灣抱持著能撈則撈的心態,沒得撈就走人。我們台灣就需要像林保華、阮銘、曹長青、金恆煒、陳師孟等這樣的人,為台灣的民主注入振奮的熱血,台灣才有前途。

國策顧問黃越綏則盛讚林保華夫人楊月清,她是外省第二代,本著良知及熱情,她堅定不疑地支持台灣,卻不為娘家人所認同,致使有家歸不得,實在令人感慨。黃越綏同時表示,她自己的父母也是本省及外省籍結合,當年228事件發生時,她家卻沒有省籍的情結,要分本省及外省,對人民來說實是太沈重了。台灣要堅定自己的腳步,2008年要挺住本土政權,台灣才有希望。

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也蒞臨會場致意,他表示雖然與林保華認識才兩三年,但是卻覺得相識很深,他並說第一次與林保華見面時是文建會辦托爾斯泰等俄國作家的手稿特展,林保華獲邀參加,那時他對林保華俄國文學的造詣深厚感到訝異及佩服,才感受到原來專欄寫作要有魅力及撼動人心,是源自於作者的文學素養。吳副主委並憶及有一次參加總統府總理月會,聽到林保華的演講,那是他聽過最感動的一次。當時他在會上侃侃而談自己一生走過的路及波折,最後語重心長的拜託陳總統,無論如何要保衛台灣及他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吳副主委他看到席間許多的將領人聽了紛紛為之動容,感受到自己的責任重大。他並表示,有時人們會發現從前一些幼稚無知的想法,或許也不敢承認,但林保華在這本新書上,並不加以修飾,他把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完整的呈現給讀者,讓大家知道他轉變的緣由,及最真實的一面,實屬難得。最後他並語重心長地表示,時代的巨輪會一直向前,壓過我們每個人的身上,我們只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就不必太絕望。

廣電基金會林育卉執行長也前來向林保華道賀,她表示林老師文如其人,從他的文章中可以感受到他堅定的熱情,她並舉例說多年前林保華在高雄中學對青年學子演講時說:「當我跟你們同樣年紀時,我堅定支持共產黨,但現在我卻是很堅定的『新台灣人』」。當時感動了我,也感動了台下無數的青年學子。林執行長並希望2008年台灣能贏得大選,保持安定。而資深媒體人陳立宏則以自己為例表示他以前也是支持國民黨,但在看清國民黨的本質之後,他就毅然地離開,他並表示國民黨很會鬥台灣人,但是他們鬥不過中共,希望所有台灣人不要再被國民黨所騙。

最後由作者林保華做總結,他指出,他是出生在中國重慶的中國福建人,後被家人帶往印尼成為海外華人,十七歲到北京讀書,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並於上海教授中共黨史,又變成中國人。在見證了中共的兇殘真面目後,他義無反顧地離開中國移居香港成為港人,開始撰文揭露中共醜陋兇殘的一面。九七之前,他深知中共的本質是無法改變的,在嚐過自由的滋味之後,不願做鳥籠人,所以決定離開香港,定居為美國人。但有感於台灣的時局艱難及紛亂,他與妻子毅然放棄美國,入籍台灣,成為愛台灣的「新台灣人」。他並對今天蒞臨的所有來賓表示感謝,也希望大家為台灣的前途一起努力,不要讓他再變成「天涯淪落人」。

現在,他已經是台灣公民,享有投票的民主權利了,《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的出版代表著對台灣的認同與對台灣這塊美麗土地的愛惜。他說:「這是我一生最好的歸宿。我愛台灣,我將用我的餘生來愛護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