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與藝文雅集新春交流聯誼



王主委(左)與音樂家馬水龍


(本報訊)文建會主委王拓自2月1日上任以來,積極與藝文人士、團體展開溝通對話,藉由互動深入了解藝文團體的需求。今(20)日上午特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藝文雅集新春交流聯誼會,邀請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界的藝文人士、團隊、專家學者及相關業界,透過溫馨團聚的佳節聚會,溝通彼此的想法與願景,並促進文化藝術界之相互瞭解與欣賞。到場參與的貴賓雲集,包括行政院文化獎得主馬水龍、廖瓊枝,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布袋戲小西園許王、音樂家曾道雄、評論家林谷芳、明華園團長陳勝福、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雄獅美術社長李賢文、藝術家雜誌社社長何政廣、藝術家鄭善禧、朱為白、何肇衢、李錫奇、陳銀輝、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等約一百多為來賓前來共襄盛舉。

王主委於會中除向來賓拜晚年外,亦談到雲門大火後的處理情形,他表示這場大火把文化界長期存在的許多問題都顯現出來,讓文建會有更多能量向行政院表示立場,也希望明年文建會的年度預算,能提高為政府總預算的1.5%。王主委認為,長期以來,不分黨派,政府對於文化重要性的體認不足,投資不夠;不了解文化是國家的重大基礎,是需要政府給予關注與經費的挹注。此外,文建會除了表達對於雲門舞集的災後復建,給予全力地協助之外,文建會也將提供景美人權園區,做為雲門舞集未來一年的排練場地;雲門離開景美人權園區後,此場地將提供其他的藝文團體作為正式彩排的排練室使用;讓原本為破壞人權的軍事看守所,增添藝文團體使用的場地,極有實質意義。王主委表示,由於文建會過去只對個人的急難有所補助,已責成第三處針對藝文團體遭遇急難擬訂補助辦法,讓需要協助的藝文表演團體有進一步的改善空間。

這場雲門大火不但引發各界人士的關切,更跨越政黨,大家一起給予協助。王主委表示文化本就應該跨越政治,相互欣賞、包容不同的意見,彼此尊重、融合。王主委提到他個人非常欣賞文學家余光中先生,雖然在鄉土文學論戰中彼此的觀點是對立,但直到現在還是經常閱讀余光中的英詩及散文,並於日前特定南下拜訪他。文化人就應該就這樣的胸襟,期待社會大眾能從文化開始推動共生、融合以及相互欣賞。

藝文雅集新春聯誼會在藝文界朋友的熱情參與下,場面熱鬧,氣氛溫馨,大家藉由這個場域互道恭喜與祝福,並對王主委提出的想法表示肯定,也期待相關想法能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