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與台北保安宮歌仔戲匯演開演!


一心戲劇團演出天公仔子

傳藝總處主任林德福
(本報訊)跨時代的歌仔戲夢幻計畫-「2008台北保安宮歌仔戲匯演」三月七日起熱烈展開!為了開啟外台歌仔戲的活水源頭,重現廟口歌仔戲演出的繁盛風華,2008年傳藝中心特別邀請國家二級古蹟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共同辦理「全民尬歌仔戲—2008台北保安宮歌仔戲匯演」,長達8個月、多達79場的匯演,將燃起民眾對歌仔戲的熱情,展現歌仔戲充滿草根、靈活、親和力的魅力特質!

在3月7日的開幕式中,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林德福與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皆出席。

傳藝中心指出,本次匯演與過去傳藝中心舉辦的外台歌仔戲匯演最大的不同是,過去被稱為「文化場」的匯演活動,是由政府徵選歌仔戲團隊演出,現在進入保安宮即是要讓歌仔戲重現在民間,舞台上的一切是會被觀眾檢驗的,劇團就會更有壓力,但是有競爭才有進步。此外,過去政府對於「文化場」的推動雖已累積一些成效,但畢竟場次少,未能普遍,傳藝中心希望透過此次的匯演,讓演出場地、場次固定,有了固定的地點、時間,才能支撐、培養出可長可久的觀眾群,讓台灣的歌仔戲再活絡起來,並藉由固定的演出型式,衍生出文化觀光效益,讓外國人來到台灣,隨時就有這接觸台灣文化表徵的最佳機會。

這項史無前例的匯演活動是政府機關首度與廟方進行長時間的合作,傳藝中心與長期關注傳統戲曲的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經過幾次的意見交換與溝通後,建立了合作的共識,傳藝中心希望將來計畫執行穩定時,也許民間的力量也就能慢慢加進來,例如戲金文化、民間企業的認購等,持續熱絡發燒,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屆時廟方、政府加上民間的力量,所得到的益處就可以加乘到三倍,既可以達成傳藝中心機關的使命,廟方也能獲得成績,社區更可獲得利益,這是三贏的局面與策略。而對於歌仔戲生態而言,增加了演出機會,也就增加了與觀眾接觸的機會,累積起來就更能加強劇團的演技、演出的型式與內容。

「2008台北保安宮歌仔戲匯演」第一季匯演以「古冊戲」為主題,經過公開甄選的過程,總計入選全台18個優秀劇團,分別為【一心戲劇團】、【陳美雲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宏聲歌劇團】、【國光歌劇團】、【蘭陽戲劇團】、【新台灣歌劇團】、【明珠女子歌劇團】、【新櫻鳳歌劇團】、【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明華園潮州玄字戲劇團】、【壯三新涼樂團】、【鴻明歌劇團】、【秀琴歌劇團】、【為善歌仔戲】、【勝秋戲劇團】,其中還包括兩團校園歌仔戲團-台北市秀朗國小、台中市新興國小,再加上「保生文化祭」邀演的團隊,包括【河洛歌子戲】、【許亞芬歌子戲坊】、【保安宮杏壇歌仔戲社】、【台灣師大歌仔戲社】等,因此傳藝中心表示,2008年可說是「台灣歌仔戲年」,一整年的歌仔戲演出幾乎網羅了台灣北、中、南各地的歌仔戲劇團,有精銳的職業劇團,也有校園型、社區型的團隊,演出的劇目多是透過不同的詮釋,演繹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或傳說,期望藉此提昇職業劇團成長進步,也鼓勵業餘團隊成長。傳藝中心和保安宮都期待能透過公部門和民間的合作、歌仔戲團的努力及觀眾的支持與鼓勵,全民一起來促進整體歌仔戲生態的蓬勃發展,

此次匯演活動將分上、下二季,第一季自3月7日至6月28日,連演4個月,暑休(7、8月)過後,9月起第二季「創編戲」繼續登場。3月7日的開幕首演由【一心戲劇團】打頭陣,演出該團經典劇目《天公仔子》,歡迎大家從3月開始,每週五、六的晚上7點,來台北保安宮庭園廣場「逗鬧熱」,全民一起尬歌仔戲!


「2008台北保安宮歌仔戲匯演」詳情請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網站:www.ncfta.gov.tw,或保安宮網站www.paoan.org.tw查詢,或請洽保安宮02-2595167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