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全球台灣產業科技聯合會」創會典禮




(本報訊)呂副總統秀蓮女士昨天下午出席「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暨「全球台灣產業科技聯合會」創會典禮,並應邀致詞。
  副總統首先幽默地說,她從沒想到能從事公職這麼久,擔任立法委員3年她就離開,轉任桃園縣長也才3年就被徵召競選副總統,一轉眼間8年過去,回顧過往,她特別感謝國人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讓她有機會為大家服務貢獻。
  副總統指出,日前中國大陸有兩件事相當值得大家關注,一是西藏抗暴事件,另一則是胡錦濤連任中國國家領導人,尤其他以高達百分之99.7的得票率連任成功,卻不見選票,只有象徵性的幾人反對,從這點就可看出,台灣與中國的不一樣,台灣與中國就是一邊一國。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2000年及2004年陳總統與她角逐台灣的總統、副總統,不曉得付出多少辛苦,更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累積選出,但是在中國卻只見槍與子彈而不見選舉,就連香港回歸10年後,香港人民為了爭取特首直選走上街頭,由北京當局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再等10年,也就是2017年才能直選特首,更遑論香港想要進行立法委員的選舉了,因此,這些歷史事實告訴台灣人民,我們要珍惜現有的一切,更重要的是3月22日的總統大選,大家一定不能放棄手中的權利與那張選票,因為這是我們不斷努力,才得來的民主成果。
  副總統也就台灣的科技成就與賓客分享,她以實際數據指出,台灣的三個科學園區總產值已突破2兆,製造實力的優勢有23項佔世界第一名、13項佔世界第二、6項佔世界第三,台北到新竹是電子軟體光電走廊,中部地區為光電與精密機件,南部地區以環保科技與農業生物為主,而台灣的IC產值更是亮眼,晶圓代工佔全球百分之68,IC設計產值佔全球百分之23.7,僅次於美國,封裝與測試佔全球百分之53,測試產值佔百分之65.2,如果以產值而言,半導體產業2006年是1.3兆元,平面顯示器為1.28兆元,封裝測試高達3,300億,這些都是我們在科技上的成就。此外,台灣也是全世界12吋晶圓廠最密集的地區,前陣子陳總統一口氣為五家12吋晶圓廠同時動工,更讓人印象深刻。
  副總統也指出,2004年到2006年政府每年平均投資2兆4千多億在台灣的建設,民間投資則是創下1兆8千多億美元的成績,外商直接對台灣的投資,2000年前每年平均為28.5億美元,而在陳總統與她第一任期期間,每年則提升為平均56.9億美元,去年更創歷史新高,9月底已達101.16億美元,提高兩倍。根據聯合國指數,外國人直接投資台灣的排名為全球第31名,亞洲第6名,因此由外國人的觀點來看台灣,其實還是很有信心的。
  至於兩岸未來發展,副總統也表示,目前在大陸的台商約有100萬人,累積在大陸的投資額高達3,000億美元,台灣對外投資百分之71均集中在中國大陸,在這種情況下還有人說台灣鎖國,「是要鎖在中國嗎?」她表示,日前有些計程車司機表態支持某黨候選人,她告訴他們,之所以計程車沒生意,是因為台灣長期有100萬人居住在中國,如果這100萬人不到大陸而在台灣,就會增加在台搭乘計程車的機率,因此兩岸關係影響的絕不只大型企業,小生意也同樣受到波及。
  副總統也指出,有人鎮日拿台灣與中國相比,但如何相比?中國大陸土地面積為台灣的267倍,人口是台灣的57倍,老早就應該富強了,為何最近才崛起?當然是政治因素,日後中國只會更加強勢,而面對這樣的強權,台灣一定要對自己更有信心,才能以小博大。她指出,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幾年前曾提出柔性力量Soft Power的概念,最近他也提出Smart Power,而她在台灣同樣一直提倡柔性國力,不過現在則應該再加上smart,凡事不要與中國相比,而要充分發揮台灣的特色。
  針對一中共同市場的議題,副總統也表示,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共同市場,其實目標是模仿歐洲單一市場的概念,由一中單一市場而變成兩岸共同市場,然而他們卻忽略了歐盟是經過了40年的整合,而且在四大前提下才終於成立,包括:每個加入歐盟的國家均是主權獨立;加入過程民主;使用和平手段而非軍事威脅;國家主權享有對等地位,在主權、民主、和平與對等四大原則下,經過40年的努力才促成了歐盟的成立。但是,稍微關心台灣前途的人都知道,中國根本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在這樣的情況下,竟然還會主張一中共同市場,讓人不解。
  談完兩岸關係,副總統也就兩性議題表達看法指出,哲學家尼采曾說「女人,妳的名字是弱者」,但真是這樣嗎?副總統表示,現代女性已脫離弱者的名號,以台灣婦女為例,在政治參與方面,台灣除了有經由人民直接選舉而產生的第一位且連任兩屆的女性副總統,另外有兩位女性副閣揆:葉菊蘭及蔡英文女士、以及15位女性部會首長;此外今年新國會女性立委已佔總國會議員人數30%、全國各縣市女性議員人數比率也高居35%,而在經濟參與方面,女性擔任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員及女性國民所得各層面,台灣婦女同胞的成績有目共睹,尤其台灣女性富豪人數高居亞洲第一名,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她指出,台灣富豪收入平均每人1.077億元,排名世界第6名,而台灣富豪中女性佔43%,為亞太之冠,相當不容易。
  副總統最後強調,這些都是國人一起努力的成果,不只女性不是弱者,台灣更不是弱者,台灣不僅要站起來走出去,更要與世界接軌,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擁抱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