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優質落山風洋蔥上市



(台北訊)隨著氣溫回升,落山風逐漸減弱,恆春地區正進入洋蔥的盛產期,處處可見忙碌的收成景象。今年因為品質提升,產地農會積極推行產銷履歷及爭取外銷訂單,使得今年洋蔥一片暢旺。同時,高雄區農業改場為因應蔥農及產銷班對洋蔥機械化採收之迫切需求,推出自走式洋蔥挖掘機,為洋蔥產業發展增添利器。

高雄場表示,由於去年十月份颱風及冬季低溫的影響,使得今年恆春半島洋蔥產期較往年延遲一個月左右,大約在三月中、下旬以後進入盛產期,產期時間也比較長。黃賢良場長表示,去年的颱風及低溫反而促成本期洋蔥病蟲害較少、生長期延長、成熟期也隨之延後,蔥球營養的累積充足。加上此次生長期間降雨較少,蔥球水分較低、硬度提高,口感爽脆。氣候條件的配合,造成這一季的洋蔥不論品質或貯藏性都比以往更加提升。

高雄場黃祥益助理研究員指出,由於有落山風的吹拂及低溫的醞釀,恆春半島的洋蔥品質好,絕對是消費者最聰明的選擇。今年恆春地區洋蔥另一項特色是產銷履歷洋蔥將正式上市。由改良場及產地農會輔導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在恆春、車城及枋山三個地區農會的積極配合下,目前已經進入申請程序的最後階段,預計消費者最快在四月份即可購買到有身份證的產銷履歷洋蔥。消費者若對產銷履歷洋蔥有興趣,可直接洽詢恆春、車城及枋山三個產地農會。

高雄場進一步表示,為因應蔥農及產銷班對洋蔥機械化採收之迫切需求,所研發的自走式洋蔥挖掘機,已經技術移轉給農機廠商製造、銷售及正式上市。該場陳秀文副研究員說,該場研發之洋蔥挖掘機經過多次修改及田間實地測試後,業已技術移轉給廠商進行商品化設計製造。機體大小為長210公分×寬120公分×高110公分,具備10馬力柴油引擎,直接在田間進行蔥球的挖掘,機體小且輕巧,操作簡易、機動性高,採用乘坐方式1人即可操作駕駛。蔥球的挖掘作業速率,每公頃約8-10小時可完成,而蔥球被切碎率在2%以下,是效率極高的作業機械。尤其在洋蔥產地勞力嚴重欠缺及老化情況下,對農民及洋蔥產業而言是一大福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