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周年記者會



圖: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理事長勞初秋( 左三)將傑克護照傳遞給魔豆助學計畫的受助代表中港國小陳滿校長(右三)



圖:徐亨以自身經驗呼籲大眾踴躍支持魔豆助學計畫


圖:藝人黃建群,蕭惠(左一,左二),鄭仲茵,徐亨(右二,右一)共同爲魔豆助學計畫站台,以實際行動關懷失親兒童

(台北訊)台北市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成立滿一週年囉!在週年記者會上,大玩偶協會除了感謝所有支持協會的朋友們,更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更多人了解貧困失親兒童與其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喚起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注。

失親家庭是容易被社會遺忘的一角

有別於其他的社會福利團體,台北市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把服務對象設定在需要幫助的失親家庭與失親兒童。協會理事長勞初秋女士表示,失親的定義比單親更為廣泛,像是父母一方生重病、入獄、往生,或是被雙親棄養的小朋友等,因此貧困、棄養、隔代教養都是協會關懷的重點。大玩偶協會並以「關懷失親家庭」與「提供失親家庭急難救助」為成立宗旨,積極致力於協助貧困失親兒童就學及輔導失親之單親父、母就業。另外協會更針對弱勢的單親媽媽規劃一系列的專業課程,因為「給他們魚吃,不如給他們釣竿」,才能釜底抽薪地幫忙單親媽媽擁有一技之長,至於首波保險課程亦即將於近日開跑。

魔豆助學計畫 培育更多的傑克

有別於一般的短期清寒獎助學金,台北市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的「魔豆助學計畫」,遴選積極向上、有學習潛力的「小傑克」,自國小到高中,提供長期的獎學金,更有系統地贊助優秀貧寒學童,也讓這些「小傑克」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安心學習、成長。勞理事長說,失親兒童貧困失學,是一個社會問題,同時會造成社會的負擔。協會計畫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小朋友就學,也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大家一同響應「魔豆助學計畫」,撒下愛的魔豆,以幫助更多的傑克。

傑克護照傳遞宣誓儀式 藝人共襄盛舉

在「魔豆助學計畫」中,協會給予每位受助的兒童一本傑克護照,上面記錄了協會義工每次探訪的細節,也象徵協會對這些失親兒的承諾與關懷。民視八點檔大戲「愛」劇主要演員徐亨、黃建群、鄭仲茵以及蕭惠,也熱情參與今天的活動。四人與勞理事長一起手扶大型「傑克護照」,大聲宣誓為「魔豆助學計畫」努力,並且把「傑克護照」傳遞到多位受助傑克兒童所就讀的新莊國小校長陳滿的手中。眾人並高喊活動標語:「大玩偶護照,關愛一把罩!」。協會希望藉由這個儀式,把關愛失親兒的精神擴大並傳承下去,吸引更多人一同加入,幫助更多的失親小朋友和他們的家庭。

徐亨、鄭仲茵、黃建群 分享單親家庭的辛苦與心酸

一向給人樂觀開朗印象的徐亨,竟令人意外地表示,自己本身就是單親家庭出身的小孩,自幼就被迫和媽媽分開,在奶奶、舅舅甚至老師、同學家寄住。在學生時代徐亨最怕的就是學校的母姊會,為了怕被同學歧視,徐亨以當一天臨時工為交換條件,在三、四年級時分別找來隔壁饅頭店和機車行的鄰居到校假扮自己的媽媽,最後卻被老師識破。老師深入了解後,開始每天幫徐亨準備便當,下課後還要徐亨到他家補習、吃飯。「老師就像是我生命中的巨人一樣。」徐亨感激地表示。他也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所有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千萬不要放棄自己,不要自卑,要自信且勇敢的面對一切。

單親媽媽鄭仲茵則說,慶幸父母可以幫忙帶小孩,讓她努力拍戲賺錢沒有後顧之憂,但是必須和女兒兩地相思以及隔代教養的問題,最令她煩惱。另外她也不禁開始擔心女兒上小學之後,會被身旁同學或學生家長無心的言論所傷害。

而為趕戲一整天沒有闔眼的黃建群,雖然十分疲憊,仍堅持到現場參加活動支持大玩偶協會。身為單親爸爸的他表示,一個大男生要照顧小孩相當不容易,他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與協助。雖然平時拍戲忙碌,但只要一有空檔他就會抽出時間好好陪女兒。

本身婚姻、家庭幸福美滿的蕭惠則說,自己小時候是童養媳,曾經遭受家暴,有過一段悲慘的童年生活。她呼籲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都要勇敢、大聲地說出來,

讓旁人可以適時地伸出援手。

失親家庭小朋友,是容易被你我遺忘的弱勢族群。想了解更多關於台北市大玩偶失親關懷協會的相關資訊,請上www.bigpuppets.org.tw 網站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