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滿山紅,杜鵑花大集合



阿里山黃花著生杜鵑(蕭明學94)



蔡世垚:合歡杜鵑滿山頭

(本報訊)每年3月,春暖花開,山邊、水涯一片奼紅,或粉或朱或豔紫,把春天妝點得花團錦簇,呈現臺灣寶島美麗風光,這其中重要的角色非杜鵑莫屬,枝頭綻放,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台灣物種豐富,以杜鵑來說,根據分類學者論述,原生杜鵑花屬物種計有14種,2變種,合計16種之多;其中最早開花是南澳杜鵑,族群數量最多是金毛杜鵑,海拔高度分佈最高的則是玉山杜鵑。這些杜鵑花在一般民眾眼中可能很難辨識,但是從平地到高山都可見其蹤跡。台灣原生杜鵑是台灣特有種,別的國家是看不到的,林務局所轄各國家森林遊樂區則可讓你恣意的欣賞杜鵑之美。

林務局顏仁德局長表示,春夏之際是杜鵑花盛開的時期,平地常見的杜鵑多為園藝栽培的外來種,如平戶杜鵑、皋月杜鵑及西洋杜鵑等,非台灣原生植物,而台灣本土原生杜鵑有16種之多,其中約75%以上是台灣特有的,就是說,有12種杜鵑在全世界其他地區是看不到的,值得國人珍惜。16種原生杜鵑各具獨特風貌,花瓣多樣,有白色、粉紅、磚紅、桃紅、紫紅等,花冠鐘型或漏斗狀,經常 20~30朵以上叢生於灌木或小喬木的杜鵑森林枝條頂端,形成數大便是美,尤其是高山上的杜鵑利用體內較多的花青素,阻擋山上過多的紫外線,因此在藍天、青翠山嶺的陪襯下,花朵顏色特別濃豔、鮮麗。4至6月份將在合歡山、阿里山、太平山、大雪山等國家森林遊樂區展現滿山滿谷盛放的美景,令人目不暇給,視線無所遁逃,已成為高山地區賞雪外的另一盛事。

林務局指出,全世界的杜鵑花大約有900種左右,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氣候變化萬千,再加上高山群峰層疊,地形複雜,衍生許多的野生杜鵑花,分佈於全台高、中、低海拔山坡地,16種中較特殊的有:烏來杜鵑,原產於翡翠水庫一帶,目前已經於野外絕滅;著生杜鵑,開著黃花,經常附著於紅檜樹上;玉山杜鵑,台灣分佈海拔最高的杜鵑,是合歡東峰不可錯過的觀賞景致,其他特有種尚有南澳杜鵑、台灣杜鵑、南湖杜鵑、細葉杜鵑、紅毛杜鵑、金毛杜鵑、長卵葉馬銀花、台灣高山杜鵑和棲蘭山杜鵑等,另廣泛種有馬銀花、唐杜鵑、西施花及守城滿山紅等。

林務局進一步表示,寶島台灣四季如春,原生杜鵑豐富又有看頭,妍麗繽紛,引人注目,若您想親炙台灣原生杜鵑的風采,每年3月起背著背包,帶著相機,進入林務局轄屬各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定會有驚奇的收穫,或者在4、5月間登上高山參與玉山杜鵑的盛會,為初夏揭開不凡的序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進入林務局網站,點選「杜鵑花廊道」banner,一起來認識、來珍惜台灣的原生杜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