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元:請馬準總統夫人三思

年耗上萬人次警力「捍衛」周美青工作權?

留職停薪 投身公益 夫人外交

(台北訊)台北市議員李慶元28日於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指出,準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至今仍堅持在兆豐金控法務室工作,對於周美青為維護個人工作權所作的決定,社會雖然有不同意見,但大致予以尊重,問題是周美青在五二○成為第一夫人以後,她的外出維安規格將會形成日漸加劇的社會壓力。根據李慶元議員針對周美青五二○後的模擬上班路線,如果從目前的文山區興隆寓所出發,以今年上班日252天計算,每天上、下班將合計動用維安警力至少24,192人次;如果從重慶南路總統「興安寓所」上、下班,一年將至少動用15,120人次維安警力。為了周美青的工作權面臨消耗的警力與物力相當龐大,極易滋生物議。因此李慶元議員建議馬夫人周美青,魚與熊掌勢難兼得,請周美青三思不要堅持繼續目前的工作,一思「留職停薪」、二思「投身公益」、三思「夫人外交」,發揮所長以協助馬總統在社會公益領域上及夫人外交上,為台灣做出更多的貢獻。
依照目前總統夫人的維安特勤作法,當總統夫人離開寓所時會由國安局特勤中心動用一部廂型車、一部隨扈汽車及由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支援二部隨扈機車,其中一部擔任前導,一部殿後,行經路線只要有路口、巷口皆須由轄區分局、派出所佈設警力,每個路口、巷口至少一位,並管控紅、綠燈號誌。過去李登輝時期第一夫人曾文惠如此,現在陳水扁執政時吳淑珍也是如此,想必五二○以後馬總統執政時期亦大致如此。這種維安規格並非總統或第一夫人所能拒絕的,因為任何人一經當選總統,他的生命就是國家的,為了避免總統家屬遭受外力侵擾、脅迫,影響總統正常行使職權,其家屬也須接受一定規格維安保護。
依相關訊息顯示,馬總統在今年五二○就任後至八月間仍會繼續住在目前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96巷寓所,八月後才會住進目前陳水扁的重慶南路二段玉山官邸,屆時改名為「興安寓所」。依據李慶元議員研究室製作的馬總統夫人上班模擬路線,周美青從興隆路寓所上、下班時,都必須動用連同司機、隨扈、警察至少48位人力,上、下班加起來共須96人次的人力。其中涉及文山二分局、大安分局、中山分局以及各分局所屬興隆、臥龍、羅斯福、長春等四個派出所,沿路將作燈號管制,以今年一年252個上班日算起來,將耗掉24,192人次警力;而如果從重慶南路「興安寓所」上、下班,依據模擬路線將動用中正一分局,中山分局及各所屬博愛、介壽、忠孝東、中山一、長春等五個派出所,連同隨扈、司機總共30個人力,一年252天上班日將耗掉15,120人次的人力。
李慶元議員指出,這樣的警力消耗還不包括第一夫人周美青在一年當中其他約110天例假日的外出維安警力,可以想見周美青在這110天例假日中,也會有其他的外出行程,耗用的警力將不在少數。這樣的情況將嚴重影響地方警力的運作,尤其是警力本就吃緊的地方派出所,為了第一夫人上、下班要長期且固定的耗掉龐大警力支援,雖滿足了第一夫人的工作權益,但勢必將直接、間接影響警力在地方治安上的功能。
李慶元議員呼籲,請馬總統與第一夫人務必要三思,以免遭受社會批評,李慶元議員表示,在法制上第一夫人應有其定位,也應有其功能,以周美青的學養與專業應可以扮演好服務於社會公益領域的角色,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以及社會公益與福利機構,同時也可以發揮所長,在我國艱困外交時刻扮演夫人外交的角色,請馬總統夫人三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