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盜伐,雪管處勘查



圖:雪管處970416雪山翠池玉山圓柏遭侵害照片

2008-04-13╱自由時報╱第A11版╱全頁廣告╱黃昭國
雪山千年圓柏 疑遭盜伐取暖
--------------------------------------------------------------------------------
  〔記者黃昭國╱台北報導〕雪山翠池一帶有一片九十公頃的玉山圓柏純林,區內神木級千年圓柏隨處可見,最近被發現遭人盜伐,盜伐目的是將珍木攜出變賣牟利或只為生火取暖之用,亟待調查。

「雪山翠池地區圓柏林木疑遭盜伐事件」

雪管處前往現場勘查現況說明

有關97年4月13日(日)某日報刊載「雪山千年圓柏 疑遭盜伐取暖」案, 雪管處林青處長至為重視。為掌握圓柏受害之具體現況,立即指派該處武陵管理站,會同東勢林區管理處、雪霸警察隊及森林警察等一行於4月14日(一)上午出發,前往案發地點──翠池,進行現勘。歷經3天長途拔涉後,除發現翠池附近有兩株圓柏其直徑約10公分之側枝被鋸,非千年圓柏主幹被伐,且發現翠池附近遺有木炭堆殘跡。據推斷極可能為缺乏公德心之山友,為取暖而就地鋸枝生火所造成。

雪管處表示,玉山圓柏生長的區域多在森林界限3,400公尺以上之高山寒原帶,其生育地為寒冷風強、環境十分艱困的地區。雪管處呼籲民眾,對於如此珍貴的自然資源,應予愛惜保護,不可任意侵害;並會加強巡山護管及環境教育宣導工作,讓珍貴的自然資源不致再遭傷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