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儷舫:EMT緊急救人,自身難保?

(台北訊)北市議員秦儷舫在警政衛生部門業務質詢時指出,意外發生時民眾第一印象一定是打119來救命,但我們第一線的救護同仁,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危險狀況時,到底政府給了他們什麼樣的保障?根據了解,除了基本的「健保」、「公保」外,其他的諸如「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台北市消防人員安全濟助基金管理要點」、「消防及義消人員因公傷亡殘疾慰問標準表」,這些辦法所能保障的都是屬於勤中立即性、當場發生意外的救助。如果像日前北縣救護同仁隔了一年多才發現染上AIDS的狀況,前述的救濟辦法恐怕都幫不上多少忙,因此秦儷舫要求市府為第一線同仁加強投保醫療險,以充分保障同仁權益!
秦儷舫指出,消防局現有72部不同型式的救護車(一般、加護、負壓型),受過各級緊急救護技術員訓練的同仁(EMT-1、2、P),有四個大隊合計860位,全年無休在各角落執行救護任務。也因為執行的都是緊急救護,必須近距離對病患做創傷評估及初步的緊急救護,所以不時有因為勤務關係受傷的情形,根據消防局的案例,較嚴重的有被精神病抓傷、狗抓咬傷、被民眾割傷、精神病咬傷、癲癇病患打到、勤務中出車禍、抬病患用力過度腰椎受傷、氣爆受傷、染SARS…等,此外輕微擦傷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再根據衛生局的經驗,國內緊急救護時較有感染性的傳染病分別為:肺結核、愛滋病、水痘、B型肝炎等,傳染途徑則分別為血液及空氣。換句話說,同仁們遭到感、傳染的危險機率實在不小。
秦儷舫表示,實際觀察第一線救護人員,大部分對感染的防護都有初步的認識,口罩及手套是基本的配備,但是也並不乏有那種粗心大意的情形,在市立醫院我們就看到有這樣的情形,兩位工作人員,一位未戴口罩,一位僅著棉紗手套,一位連手套都沒有。再依照目前衛生單位的作法,為考慮罹患AIDS病人的隱私,這些病例除了衛生單位列管外,一律不暴露給其他單位知曉。問題是全國目前有15000位愛滋患者,台北市就有約1800位,如果不幸遇到有緊急救護需要時,我們的基層人員怎麼去加強預防?日前就發生北縣一位消防同仁,因為一年前援救割腕的愛滋病患,導致感染的案例,其結果就是同事、家人、一年多來救助、接觸過的民眾,大家全陷入慌亂中。
秦儷舫接著表示,愛滋病感染後的潛伏期長短不一,甚至高達5至10年才會發病,其他傳染病也都有數週到半年左右的潛伏期。以前述案例來說,如果發生在台北市,除了健保、勞保可以對這位同仁有稍許幫助外,誰有辦法去判斷這位同仁是『因公』被感染?換句話說,那些的慰問金、安全濟助,到時候或許沒有一樣可以派上用場。
秦儷舫最後表示,政府保障重大傳染病患者的人權及隱私是對的,但不能因噎廢食,造成第一線救護人員不必要的風險,因此她將要求衛生局研擬如何突破法令限制,建立即時通報制度,將這些高風險的法定傳染病例分享給消防救助單位。另外也要請消防局立即研議,為所有第一線救護人員加投足額的醫療險,總不能把人家派上戰場,卻吝惜那一點醫療保險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