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精神分裂症的大腦

~~思覺功能出問題?

(台北訊)台大醫院今午為精神分裂症舉行記者會,採訪這一個嚴重但複雜的疾病。

醫生說,它發病的年齡輕,但病程長,個案本身受苦極多,對家庭及國家造成的負擔也很沈重。雖然雙胞胎及認養研究顯示它具有遺傳傾向。有些神經生物特徵(例如資訊處理過程異常,磁振頻譜指標,語言記憶及注意力缺損等)被認為是精神分裂症可能的病理指標。
台大醫院精神部,在胡海國教授的領導下,多年來對於精神分裂症一直進行有系統的精神病理研究。
事件相關電位ERP(全名為Event-Related Potential),是指與精神活動相關聯的腦電位變化。近兩年來本團隊在精神分裂症病患與無病對照組的事件相關電位的研究發現,國人與歐美的精神病患組,相較於無病對照組,同樣都有正向波的差異。
N-acetylaspartate(N-乙醯天門冬胺酸,NAA)是一種氨基酸衍生物,可做為檢查神經元功能正常與否的指標,利用類似核磁共振掃瞄原理的磁振頻譜檢查,可以估算出NAA在腦內不同區域的濃度是否正常。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症個案有前額葉及顳葉內側海馬區的NAA低下的異常表現。
精神分裂症患者長期生病之後能力比以前退步,他們的抽象思考、執行功能、語文記憶、視覺記憶、知覺動作、心智控制、注意力等功能,透過神經心理功能檢查,的確發現到有明顯的障礙。近來的研究則發現,不一定是久病腦子退化了才會出現這些功能上的落差,有些功能其實在生病初期就出現狀況。我們近來針對早期疑似會發展成為精神分裂症的高危險患者(如疑心、敏感等)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個案的語言記憶力測驗表現確實有下降的趨勢。
精神分裂症病程初期的現象實不易辨視。但若真是生病了,由於腦力的不足,面對各種壓力時會較一般人或自己生病前感到更為吃力,再加上生病的腦子有各種神經生理及心理功能障礙,而發展出妄想、幻覺、混亂行為等精神病症狀。若無適當的處置,腦功能的損傷恐會更加嚴重。我們希望能夠在相對早期,甚至還沒具體發病的狀態之下,結合神經生理功能檢查、腦部磁振頻譜檢查,及神經心理測驗等,可以對大腦生病的過程更了解,讓我們在診斷和處置上有更好的參考,用合適的方式來面對大腦生病的狀態,協助有困擾的個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