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骨鬆骨折的痛vs造骨重生的樂 



圖:病人曾玉智(左)與蕭張鴛鴦

影像展記錄九位長者患病艱辛及積極治療的足跡

 ~~骨鬆奶奶六年二十處骨折 跌成小學生一般高

~~九旬阿祖戰勝骨鬆 怎樣都要站起來
=============================================================

(台北訊)孝順媽媽就是要關心她的骨骼健康!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的調查,國內65歲以上女性超過四分之ㄧ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病情嚴重者可能駝背、脊柱側彎,甚至經年累月發生骨折,飽受疼痛和行動不便的痛苦。對這些患者來說,積極接受治療、改善生活品質格外重要。


奶奶爺爺骨鬆寫真 一路走來有淚有笑

為了鼓勵嚴重骨質疏鬆症病患積極接受治療,建立再站起來的信心,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與台灣禮來公司合辦「造骨重生、足跡人生」影像展,集結七位奶奶和二位爺爺的照片故事和影像記錄,這些珍貴的資料呈現他們年輕時候的活力、患病期間的痛苦、治療期間的勇敢及造骨重生之後的喜悅。


高齡93歲的「阿祖」蕭張鴛鴦女士一向好動,六、七十歲出國還自告奮勇玩拖曳傘和香蕉船,看得子女們心驚膽跳。二年前,阿祖為了打老鼠不慎跌倒,結果跌斷髖骨,當時醫生沒有特別留意阿嬤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開刀裝了人工髖關節,結果疏鬆的髖骨撐不住人工髖關節,反而造成左大腿骨粉碎性骨折,造成阿祖還得再開一次刀,整整在病床上躺了八個月。


骨鬆奶奶六年二十處骨折 倒縮和小學生一般高

家住台南縣、70歲的曾奶奶八年前發現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但沒有積極治療,最近六年來她陸續因為跌倒及碰撞導致全身二十處骨折,在這段時間內,她的身高倒縮10公分,從153縮到143公分,居然和小學生一般高。


「要不是八年前髖骨骨折後醫生告訴我,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原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曾奶奶苦笑說,她之前吃了六年的藥,但復原的很慢,每次都是好不容易快好了又跌倒、又骨折,大約有兩年的時間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像是個全職的病人,很可憐哪!」


嚴重骨鬆+外力=推倒沙塔!

  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神經修復科主任鄭宏志表示,患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時,即使很小的外力就可能導致骨折,像此次參加攝影展的病人們,骨折事件五花八門,包括國術館推拿、玩遊艇跌倒、起身不小心跌坐、打老鼠不小心摔倒等,一不小心就骨折。他指出,國內65歲以上老人一年的跌倒盛行率高達20.5%,若是骨鬆又跌倒,真像推倒沙塔一樣可怕!


  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修復科主治醫師黃文成表示,骨質疏鬆起因於人體骨骼的破骨細胞活性大於造骨細胞,使得骨質逐漸損失,進而增加骨折的風險。針對此原理,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分二大類,一種是破骨抑制劑,另一種是造骨促進劑。

造骨促進劑vs破骨抑制劑 醫師專業選擇

黃文成醫師指出,「破骨抑制劑」的作用就是抑制骨質的流失,其藥物種類包括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雙磷酸鹽類、抑鈣素等,這類藥物可經由抑制破骨細胞來鞏固骨質、減少骨質被吸引並增強密度,進而減低骨折風險。由於使用這類藥物要達到最好的保護效果需要一段時間,對於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的患者而言,有緩不濟急的缺點。

  另一類的「造骨促進劑」則能刺激新骨再造,它能使造骨細胞的數量及活性增強,直接刺激骨頭生長,快速增加骨密度及骨質,是唯一可以充實並重塑骨骼結構的治療方式。黃文成醫師表示,骨鬆患者使用造骨促進劑或破骨抑制劑,應該由醫師診斷建議,但對於嚴重骨鬆及一再骨折的患者而言,造骨促進劑預防骨折的效果比較顯著。

不過造骨促進劑並非人人適用,健保局94年5月1日通過給付的條件是:因嚴重骨鬆造成兩個(含)以上脊椎或一個髖骨骨折之患者。

九旬阿祖再站起來 骨鬆奶奶不再臥床

曾經因為骨鬆骨折在床上躺了八個月的蕭張鴛鴦阿祖並沒有氣餒,她說,為了能再度站起來,再辛苦她都願意。四個月前,阿祖接受造骨促進治療,病情逐漸好轉,現在她已經能下床,還能用助步器自己走路。她想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其他老人家,如果九十多歲的老人都能再站起來,大家有什麼困難呢?

因為骨鬆變成和小學生一般高的曾奶奶,一年半前開始接受造骨治療,從不斷的骨折、臥床、跛行,到後來擺脫輪椅,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走路,週遭的人都看到她的進步,也對她竪起大拇指。

家有骨鬆老人 居家照明止滑不可少

黃文成醫師提醒,嚴重骨鬆最容易造成骨折的三個部位是脊椎、髖骨和手腕,骨鬆患者應該避免這三個部位受力,實際做法包括避免提過重物品、避免彎腰過度、盡量少用手掌支撐身體等,也要避免跌倒造成髖骨或脊椎骨折。

他提醒家有骨鬆老人的子女們,應該改善家中照明,減少居家的障礙物,居家動線要維持流暢,浴室環境也要做好止滑設備,降低老人在家中跌到的機會。因為一旦老人家跌倒發生髖骨骨折,患者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五分之一,和晚期乳癌相當,後果不堪設想。


蕭張鴛鴦阿祖從年輕時就非常喜歡到處旅遊,六、七十歲出國還自告奮勇去玩香蕉船和拖曳傘,對生命充滿熱情!但阿祖高齡91歲的那年年底,一向好動的她因為要打一隻老鼠,不小心頓了一下,跌斷了左邊的髖骨。當時醫師為阿祖開刀裝人工髖關節,卻又忽略她原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根本沒辦法承受人工髖關節的重量,結果導致整個左大腿骨粉粹性骨折,在一個月內連續開了兩次刀。阿祖說:「那時候真的是痛到…根本連翻身都沒辦法…我在床上躺了快八個月,一直都沒辦法好,脾氣非常暴躁,連兒女們都不認得我那個樣子!當時我心想,只要能走,就算要我再動一次刀也願意!」

後來,阿祖因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長期胃潰瘍去台大看診時,家醫科醫師建議同時掛骨科,醫師才指出,阿嬤骨折後長期臥床不起,其實是因為有嚴重的骨質疏鬆,要積極造骨才能有效改善疼痛,目前阿祖已經接受四個月的造骨促進治療,在最近的一次骨骼檢查後,護士還對阿祖舉起大拇指說讚,現在她不但可以下床走動,更恢復了以往的活力和笑容!

家住台南縣,七十歲的曾奶奶在民國87年因腸癌開刀,出院後長期臥床,等到身體慢慢復原時,竟開始了她長期骨折並與疼痛作伴的日子。

民國89年下樓梯滑倒,摔斷了髖關節和右胳臂,因此右手打骨釘,現在仍在體內,並置換人工髖關節。
民國91年坐椅子時感覺左椅腳傾斜,使力站起來,結果第二、四、五和十一節脊椎壓迫性骨折,痛到淚流滿面,經過一連串的針灸、電療和背架、輪椅的陪伴。
民國92年做完禮拜後和教友們聊天時因地面不平後傾,薦椎骨及右側整排十二根肋骨全斷;為了運送增奶奶就醫,兒子們特地製作滑板,讓她平躺在上滑行,治療後臥床長達六星期
民國94年底進家門時被自己的柺杖絆倒,右大腿骨折,身高從153公分降到143公分。
民國95年底經醫師診斷嚴重骨質疏鬆症,且骨折預後狀況差,雖補充鈣質但效果不佳,導致長期不良於行才會反覆跌倒骨折,建議接受造骨促進治療。經過一年六個月治療,現在可以離開輪椅自行走路,重見陽光!曾女士說:「我是全職的病人,先生自鄉長退休後笑說一點也沒有退休生活,改成每天帶我去醫院上班(接受注射治療)。我從不斷的骨折、臥床、跛行、到可以離開輪椅,週遭的人都看得到明顯的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