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7「建築設計的革新態勢」國際研討會

(台北訊)隨著國際經濟快速發展,數量龐大且深具探索精神的城市空間需求與城市的文化行銷,形塑了一場建築設計和文化創意產業。在全球化對城市建築美學的要求下,使得亞洲多國的建築設計、藝文創意人才與作品逐漸嶄露頭角。尤其中國即將舉辦北京奧運會與上海世博會,當世界的目光逐漸聚焦於亞洲的此刻,台灣如何善用亞太區域地理中樞以及華人文化創意中心之優勢,積極參與、主導此趨勢的演變,實在是政府與建築、藝術與設計界亟應正視的課題。

因此,國立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將在六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延續之前「亞洲真實2005」會議的精神,再次舉辦「亞洲真實2008國際研討會」。本次會議分成五部份:

(一)亞洲重要的建築師及文創產業評論家解析亞洲各國城市空間策略運幄,

及建築設計、創意產業的現況與趨勢。

(二)亞洲代表性的建築、創意設計中心發表其經營之理念與內涵。

(三)歐洲三大建築、設計機構發表其策展理念與美學教育之狀況。

(四)台灣當代建築與設計發展概況介紹,包含「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以

及「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中心」(TADA Center)最新任務與發展。

(五)探討館際合作與交流可能性,思考相關文創設計中心如何藉由策展擴大

社會生活的接觸面,導向更深入的在地文化探索。

研討會由文化資產總管處籌備處主辦,東海大學建築系策劃,邀請亞洲當前重要的文創界精英與知名建築師發表主題演講,包含日本的三宅理一、韓國的承孝相、與台灣的季鐵男;三個歐洲極具影響力的建築與藝術機構,包含荷蘭建築中心(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威查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以及阿瓦奧圖學會(Alvar Aalto Academy ),皆將發表近年推動設計展覽與美學教育之狀況;亞洲具代表性之建築、設計相關機構,如韓國設計振興院、香港建築中心、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皆將與會說明該機構之經營與研發內容。會中,並邀請2008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郭肇立、劉克峰教授,首度於出展前,向國內發表展出之理念與內涵。

會議現場並舉辦兩場建築展出:「TADA Center園區改造計畫」建築展,內容為邱文傑/莊學能、陳柏年、楊家凱、廖偉立、戴嘉惠/林欣蘋五組執行建築師的代表作品與模型;以及東海大學建築系「台灣海峽地圖誌」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展出。歡迎有興趣者蒞臨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資總處籌備處位於台中市復興路上台中舊酒廠(TADA中心),共襄盛舉並與大師對話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