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寶如 葉歡 程秀瑛 漫漫抗憂路 還好有”伴”相挺



圖1:(右1)台北市雜誌公會理事長王榮文與空中英語教室總經理洪善群(左1)號召出版界一起抗憂鬱,並邀請葉歡(右2)、紀寶如(中)、程秀瑛(左2)分享走出憂鬱症的經驗



圖2:(左起)程秀瑛、紀寶如、葉歡為關懷憂鬱症活動代言,希望為所有憂鬱症患者及其親友打氣

醫師建議 陪伴者宜多傾聽 回應 同理心 別講大道理
臺北市雜誌公會宣導 抗憂鬱的好”伴”法

(台北訊)紀寶如、葉歡、程秀瑛三位藝人今日出席台北市雜誌公會社會公益委員會舉辦的「抗憂鬱的好”伴”法—三姝抗憂記」宣導活動,分享她們曾經陪伴憂鬱症病友或走過憂鬱症的經驗,呼籲社會大眾正視身邊的憂鬱症朋友,以「陪伴」代替「說教」,成為支持憂友走出憂鬱症的最大力量。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則建議民眾陪伴憂友時,除了需要耐心和愛心之外,最好「多傾聽、有回饋、給予同理心」,「說教」、「訓誡」式的談話則毫無幫助,甚至可能造成反效果!

五○年代江遍台港兩地的天才童星紀寶如與憂鬱症的首次交鋒,她正處於人生的低潮的谷底。那時,兒子因為壓力過大前來求助,她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反而以恨鐵不成鋼的心態,狠甩了兒子一巴掌。那夜兒子不停以頭撞牆、送醫住院。她悔恨自責,在兒子出院後,她把時間騰出來陪兒子,試著對他「曉以大義」卻根本沒用。經過無數人生風浪的紀寶如,面對罹患憂鬱症的兒子,這時她也茫然了。後來紀寶如進了教會,教會會友主動幫忙陪伴照顧兒子;牧師在台上講道,兒子在下面跑來跑去時,會友們就溫柔耐心的加以安撫;有時還會陪著兒子讓他儘情傾訴他的想法,一陪就是幾個小時。紀寶如看在眼裡,也開始學習傾聽和陪伴的功課。現在,兒子康復了,有了工作、有了女友,過著正常的生活,她心中滿是感謝。

葉歡下意識中一直用工作來填滿對親情友情的渴望,卻仍驅逐不了內心沒有歸屬感的恐懼。終於,在持續以極度完美主義的標準來自我要求、同時要求他人的情況下,重度憂鬱症跟隨恐慌症而來,從此無止盡蔓延。她常感到天地昏暗,嚴重胸悶,幾欲喘不過氣;莫名的恐懼感襲來,怕「失態」的焦慮讓她更不願意跟其他人往來。「誰來救救我,誰可以來幫幫我?!」她也曾獨坐車內這樣的哭喊,向老天爺求救。葉歡二姐注意到這種自絕於外界的情形而伸出援手,她接葉歡到家裡來,葉歡不洗澡、不洗臉、不刷牙她也不責備,只是默默的陪著她,為她準備三餐,上班前甚至體貼的租了錄影帶幫助葉歡渡過難熬的孤單。葉歡表示「『孤單』真的是危害人體健康的頭號殺手,我感謝這段日子陪伴我的家人朋友,『陪伴』和『傾聽』 真的太重要了!」同時,葉歡也在表姊的鼓勵下,到了教會,信仰的力量讓她再站穩腳跟。雖然醫學報導指出曾經罹患憂鬱症的人,終其一生都很有可能在相似的壓力情境中再度的發病,但她相信「有了信仰為根基,加上親友的陪伴與扶持還有醫療資源的協助,我相信我可以安然渡過。」

從美國唸書回來的程秀瑛突然發現了演藝圈殘酷的事實:青春就是無敵。曾經是當家花旦的她,現在必須接演女主角的姐姐,甚至是阿姨或媽媽。事業的轉型讓她越來越在乎別人的眼光,也越來越沒自信。她開始把自己關在家裡,想封閉起自己的一切感覺以防堵自我懷疑帶來的絕望。「我那時覺得就算我死了,也不會有人為我掉一滴眼淚。」程秀瑛說。同學的姐姐隱約知道她的狀況,只要一有空並徵得同意,便到程秀瑛家中,讀聖經給她聽拿起聖經就讀,不多說也不多問,讓程秀瑛有機會透過宗教經卷的聆聽,沈澱紛擾的情緒,那段時間持續了整整一年,「我想,一個幾乎不認識我的朋友都願意伸出援手,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呢?」程秀瑛開始求醫、慢慢走出「心牢」。

現任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的潘建志,於記者會中綜合紀寶如、葉歡、程秀瑛的案例,強調憂鬱症患者需先勇於面對病情,並接受專業醫師治療。「各國其實都持續在做憂鬱症的宣導工作」,潘醫師說「在台灣,很多成年人患病不敢讓老闆知道,因為怕被老闆開除;有老人、小孩因為怕家人擔心而隱瞞,這顯示台灣社會對憂鬱症的認知與了解還不夠」。他並提出「三好一不要」的好”伴”法,讓患者親友一起陪憂鬱症朋友遠離憂鬱。第一是『傾聽』,聽他說而不是對他說,多利用「我瞭解」、「我懂」或讓憂友願意繼續分享的語句。第二是『回饋』,試著將自己對憂友的行為、感覺、擔憂、行動、表達等知覺與反應加以口語化,讓憂友更清楚自己所表達的內容,再度澄清他所要表達的意思。第三是『同理心』,盡量能夠將心比心站在憂友的立場思考,並表達自己的感同身受。

主辦單位雜誌公會號召出版界關懷社會上日益增加的憂鬱族群,今年已邁向第三年。公會理事長王榮文指出,「憂鬱症的療護本來就是長期抗戰,對家庭社會也是長期性的影響,我們希望對憂鬱症的焦點也是持續下去的,而不只是淪為一時炒作的議題,所以連續三年推動「關懷憂鬱症」的宣導工作。」

雜誌公會社會公益專門委員會召集人,亦是空中英語教室總經理的洪善群則是這連續三年,凝聚雜誌出版業界,包括雜誌、出版通路、印刷業、零售通路等加上各級學校,投入「抗憂鬱的好”伴”法」宣導活動的推手。在他大力推動下,今年找來走過憂鬱低谷三位藝人,分享經驗,製作「棉被篇」、「並肩篇」、「藥丸篇」、「三人篇」等宣導廣告,於國內123家雜誌於七月號雜誌同步刊登告。而透過印刷界、出版通路、零售通路的贊助協助,全國1320家來爾富便利商店、大型連鎖書局如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局、何嘉仁書局、新學友書局等193家及全國傳統書局350家、全國醫療院所社輔機構1481家,以及各級學校3500所也將張貼海報,一起投入「抗憂鬱」行動。

雜誌公會也找來肯愛協會提供更專業的憂鬱症防治諮詢,服務憂鬱症朋友或其陪伴之親友。有鑑於『不是我不出來,是我走不出來』常是憂友的心聲,肯愛秘書長蘇禾表示,「肯愛將以三好-抱抱,包含肯愛溫心講座,肯愛溫心支持團體,肯愛溫心志工講座,及一抱抱是指肯愛溫心『擁抱‧愛』演唱會幫助走不出來的憂友跨越封鎖的心防。」肯愛也提供支持團體,讓憂鬱症朋友及陪伴者能從情緒覺察到療鬱更深入地體驗找回健康之路,都期待憂鬱症朋友及陪伴者一起參加,成為陪伴與支持更深的力量、更亮的希望。

抗憂鬱的好"伴"法網址:http://www.magazine.org.tw/sidebyside/2008.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