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客家新聞獎

(本報訊)競爭激烈的第三屆客家新聞獎今(30)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8件作品擊敗群雄,脫穎而出。專業組平面類新聞攝影首獎從缺,成為本屆新聞獎最大的遺珠。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當場釋放大利多,表示明年學生組相關獎項還會擴大辦理。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在典禮致詞時表示,客家長期處於弱勢,舉辦客家新聞獎能讓大眾更了解客家文化與傳統,增進族群和諧。他說:「有許多非客家族群記者深入探討客家,報導內容豐富精采,也更彰顯客家新聞獎的意義。」他也邀請大家一同努力、耕耘,為客家貢獻心力,讓更多人了解客家之美。

評審委員會總召集人李喬也指出,本屆客家新聞獎特別之處在於有許多大報、雜誌紛紛投入客家新聞的報導與研究,顯示商業利益不再是媒體的唯一考量。他說:今年共有10類獎項,包含新設的學生組2類,參與人數多、內容豐富多元,是最值得嘉許之處。

今年客家新聞獎專業組新增3獎項,並增設學生組2獎項,成功吸引對客家抱持熱忱的新聞人參加;參賽作品以回顧客家歷史、呈現堅毅卓絕的客家精神為大宗,評審也期待,未來參賽作品能從更高的視野來觀察及報導,「從客家觀點出發」,把客家最真實的一面展現在大眾面前。

本屆客家新聞獎專業組平面媒體類以自由時報為最大贏家,共奪得3獎項;專業組電視媒體類由客家電視台一手囊括,顯現其專業已能與其他大眾媒體一較長短;專業組廣播類獎項則是皆大歡喜,由不同電台分享榮耀。本屆首創的學生組,入圍者皆順利得獎,黃主委說:「看到年輕人,就看到客家的希望,期待更多新起的下一代能一起來參與。」

第三屆客家新聞獎專業組得獎名單如下:

平面類「新聞採訪報導獎」─首獎:王蘭英等13人《客家文化系列報導》(自由時報)、第二名:曹秀雲《創意好樣客》(商業周刊);「新聞攝影獎」─首獎:從缺、第二名:林順良《洗衣場是消息傳播站》(聯合報);「新聞評論獎」─首獎:張鎮堃等10人《心懷客家 認同本土 客家新聞評論系列》(客家雜誌)、第二名:盧思岳《破除「蚊子館」的績效迷思》(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地方報導獎」─首獎:陳璟民等9人《做客台北~客家鄉親都會尋根系列》(自由時報)、第二名:席艷俠等6人《人文步道系列》(自由時報)。

廣播類「新聞採訪報導獎」─首獎:鍾麗香《「客家心鐵路情」系列報導》(台廣)、第二名:林昌勝、陳秋萍《尋轉老頭擺》(大漢之音);「新聞播報獎」─首獎:江光大、許千蕙《「現代客家」系列》(央廣),第二名:從缺。

電視類「新聞採訪報導獎」─首獎:謝佳凌《台灣情客家水系列》(客視)、第二名:彭晉祿、李一凡《台灣日光燈關廠事件》(客視);「新聞播報獎者」─首獎:向盛言《澳洲經理說:「對不起/中國的西藏?世界的圖博?」(客視)、第二名:吳奕蓉《「暗夜客話新聞」》(客視)。

第三屆客家新聞獎學生組得獎名單如下:

「文字媒體類」─首獎:傅麗萍《苗栗老行業發表 老將們重出江湖》(聯合大學)、第二名:吳珍妮《「客博會體驗傳統客家文化 豐富多元」》(中正大學);「影音媒體類」─首獎:劉佳毓《藍衫與客家》(長榮大學)、第二名:陳姵茹《搶救客語大作戰─童言童語說客話》(長榮大學)。

客家新聞獎每年報名日期為4月1日至4月30日,參賽作品為前一年4月1日至當年3月31日止,有興趣爭奪客家新聞獎項最高榮譽者,不妨從現在就開始關心與發掘有趣、感人的客家人、事、物,製作出兼具廣度與深度的客家新聞,讓客家新聞獎一年比一年更精采可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