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陶~在地品牌 時尚演藝展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致詞

(本報訊)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合辦以及南投陶藝學會承辦的「南投陶~在地品牌,時尚演藝」展覽,於即日起至7月30日止,在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一展廳展出。

突顯南投陶在藝術界的特殊地位,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特地於昨(11)日下午,邀請主任委員黃碧端,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曾坤地館長,以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林正儀所長現場進行剪綵儀式,為「南投陶~在地品牌,時尚演藝」展覽,揭開序幕。

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昨日參與這一場南投陶的盛會,認為南投縣因擁有清新、美麗的地理環境,人才備出也培育出眾多的藝術家;黃主委說他因曾在南投縣工作,也收藏數件當地藝術家的陶藝作品,對於她而言是一項溫馨而難得的記憶及因緣。南投陶在台灣工藝成品當中,已然成為重要的一環,期待,因在台北「台灣民主紀念館」展覽,能更廣為宣傳,更受到受歡迎。

南投素以觀光聖地聞名國內外,殊不知這個被譽為世外桃源的城市,擁有足以和鶯歌陶相庭抗禮的陶鄉地位。這個已有200多年歷史(1796~迄今),日治時期稱為「南投燒」,早期民間稱為「南投石回」的製陶產業,從古至今一直是代表南投的文化產業之一,不僅曾引領中部地區的陶藝新時尚,創造南投陶成為台灣知名的陶器,而且打造出南投陶的品牌雛型。

本次由收藏家及66位南投陶藝創作者,共同展出傳統南投陶及現代南投陶計百餘件作品,藉由這些展品,南投陶要告訴觀者各種不同時代的生活故事。展覽分為三區:

一、「懷舊時尚區」:強調的是老祖母時尚的情境佈置,不論是灶腳、廳堂或休閒育樂場景,其所展現的物件如四季花卉飯桶、福祿壽茶盤、佛祖香爐及春壽香筒等,可看出老一輩的人如何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屬於自己時代的生活時尚與藝術樂趣。

二、「簡約時尚區」:呈現出和生活密切結合的簡樸風,由水裡蛇窯提出名為「彩色人生」的經典餐具以饗觀眾,讓新食器時代為生活添新意;添興窯搭配科技時尚提供竹炭陶具參展,讓健康時尚為生活加分;縣內年輕一代個人工作室也讓南投陶注入新生命,將南投縣的山、水、花、茶、酒、竹等在地產業元素融入其中,燒製出食器、水器、茶器、花器、酒器、燈飾等田園風新作,代表作品橋、日月水沙連、積餘等。

三、「造型時尚區」:以當代時尚美學為主軸,跨越在地主義的思考邏輯,聚焦南投陶符號意象的自由拼貼,此區的南投陶解構舊元素並凝聚新創意,機能不再是主要考量,而是有意識的利用外在符號,傳達創作者所經驗的感覺,進行視覺藝術的造型,傳遞意念與訊息,代表作品如兩岸關係系列組、印象建築、一團心事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