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保鮮,傷身又浪費



圖片一、正確進行食物保鮮的冰箱VS食物保鮮不當的噁心冰箱



圖:使用樂扣樂扣保鮮盒進行冰箱管理

不確定食物新不新鮮,全部吃下肚,小心「冰箱性腹瀉」找上門!

食物壞了?台灣家庭每年丟棄之食物竟可讓22萬3千名國中小學童吃20年營養午餐!


<台北訊>炎炎夏日到,連日高溫讓民眾紛紛受不了,尤其是家中生鮮食物越來越不耐保存,民眾食物保鮮觀念與行為是否能夠抗暑度炎夏呢?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與樂扣樂扣保鮮盒進行的「國人食物保鮮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八成民眾自認已做好食物保鮮,但實際保鮮觀念與行為卻普遍存在迷思,導致嚴重後果。當無法判斷食物是否可食用時,有些民眾選擇省錢吃下肚,結果造成腸胃疾病,可謂「冰箱性腹瀉」;但有些民眾擔心吃掉有害健康因而丟棄,造成台灣家庭每年丟棄之食物成本高達258億元,竟可讓22萬3千名國中小學童(註1)吃20年營養午餐!食物保鮮不當不僅帶來個人健康危害,更因為無形的浪費添加民眾生活負擔!

「食物保鮮不當」,竟是危害健康與浪費金錢的主要元兇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六成民眾認為塑膠袋或保鮮膜就可以達到食物保鮮的效果;且近九成民眾沒有先密封處理就將買回來的食物放進冰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表示:「僅用塑膠袋綑綁或是保鮮膜覆蓋無法有效封存海鮮、肉類產生的湯汁及血水,一旦湯汁血水外溢,其中的細菌很容易沾染其他食物或是污染冰箱,產生交叉污染;而且塑膠袋及保鮮膜也無法有效阻絕空氣中細菌,對於維持或延長食物新鮮度的功能有限」。此外,調查中也發現民眾對於食物保鮮有三大迷思:

迷思一、不清楚生鮮食物的保存期限?!

近六成民眾不知生鮮食物的保存期限,而且再次詢問其他四成認為自己知道生鮮食物保存期限的民眾後,超過六成回答錯誤!蘇秀悅表示,每一種食物都有其保存期限,一定要事先了解,不然很容易吃進壞掉的食物而不知。


迷思二、生鮮食物只要放進冰箱就沒問題?!

近兩成民眾將生鮮食物放在冰箱超過3天以上,更有超過一成民眾將生鮮食物放在冰箱7天以上!蘇秀悅表示,冰箱僅能減緩細菌生長速度,無法殺死細菌,千萬別把冰箱當成「儲藏室」,就算放進冰箱也要注意存放時間並用100%密封容器個別存放。


迷思三、食物外觀看起來無異狀就能吃?!

超過五成的民眾曾有無法判斷食物是否新鮮的經驗,而且超過九成五民眾最常以眼睛、鼻子、嘴巴判斷食物是否新鮮,其中74.8%民眾以外觀、18.4%民眾以氣味等方式辨別,更有2.2%民眾先吃了再說!值得一提的是,九成五用眼睛、鼻子、嘴巴辨別食物新鮮的民眾中,只有13.5%覺得食物新鮮度不難判斷,顯示民眾對於自己判斷方式其實並沒有把握。蘇秀悅進一步表示,食物外觀看起來沒有異狀並不能完全保證新鮮,因為細菌增生的情形不見得能在食物外觀以肉眼清楚辨識。因此保存在冰箱內的食物也要注意保存期限,才能保護自己的腸胃,免除健康上的危害。特別是腸胃敏感的人,更要特別注意食物的新鮮度。


「食物保鮮不當」,吃或不吃皆有問題!

勉強吃下肚,小心「冰箱性腹瀉」找上門!

在民眾對於「食物保鮮」、「食物保存期限」、「食物新鮮辨別」皆充滿錯誤迷思情況下,一般家庭又是如何處理這些食物呢?調查顯示,在無法辨別食物是否新鮮時,超過兩成民眾會煮熟再吃、切掉不新鮮/壞掉的地方或是吃了再說。蘇秀悅表示:「食物中細菌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肉毒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等,大部分食物壞掉表示其中細菌量已經到達一定程度,就算只是切掉或是煮熟,還是有引發腸胃問題的疑慮,嚴重一點甚至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甚至食物中毒的危險」。

從調查中也顯示,全台灣超過260萬人近一年有吃壞肚子的經驗,其中28萬人更高達五次以上,國人食物保鮮不當對於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不可忽視!


現為大三學生的廖同學表示,由於媽媽是上班族,通常一次大量採買一星期或更久的食物,每次都把冰箱塞滿。買回來的食物沒有先分類處理或是密封存放,最多用塑膠袋裝就塞進冰箱;而且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或水果也都只用鍋子或盤子盛裝就放進冰箱,甚至沒有加蓋處理。從廖同學提供家中冰箱照片可發現,魚肉血水因塑膠袋沒綁緊而滴落,加上沒有及時處理,已經在冰箱中形成乾漬,難以清洗。廖同學進一步表示,家人普遍認為食物只要放進冰箱就不容易壞,也不知道食物是否超過保存期限。只要食物看起來沒有問題,吃起來沒有酸味,就會吃掉,也因此常常發生吃壞肚子的情形。廖同學平均1-2星期就會有一次吃壞肚子的狀況,每次都會腹部絞痛而且連續腹瀉3-4次,但是因為只要上完廁所之後症狀就會改善,所以也沒特別去看醫生。蘇秀悅表示,廖同學家中食物保鮮觀念與習慣突顯了國人食物保鮮的錯誤迷思,值得大家特別注意。


物價頻飆漲,國人浪費禍源竟是「食物保鮮不當」

此外,在無法辨別食物是否新鮮時,民眾另一個處理方式則是丟掉。調查顯示,超過七成民眾在無法判斷食物是否新鮮時會直接扔掉;近六成四民眾每月都有丟掉不新鮮食物的經驗,更有將近一成的民眾每月丟掉食物三次以上;甚至九成二民眾曾經發生過因食物存放過久、不新鮮而丟掉的經驗。以每個家庭每週的採購成本乘以平均的丟棄比例,推算台灣每個家庭每週丟掉的成本約66元;以此數據推估台灣所有家庭(註2)因食物保鮮不當所浪費的成本,高達258億元!在物價持續飆漲同時,若能省下如此龐大的浪費成本,將能積極有效的對抗上漲物價!


善用保鮮工具,正視食物保鮮問題

食物保鮮不當,吃了有健康的疑慮,丟掉也會產生浪費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好「食物保鮮」與「冰箱管理」。蘇秀悅表示,家裡冰箱應每週定時清潔、檢查溫度,且應將生食與熟食分別以100%密封的保鮮容器存放,避免湯汁血水外溢、細菌交叉污染及大量繁殖等問題,才能保持食品衛生安全,避免「冰箱」成為細菌溫床以及腸胃疾病禍源。此外。民眾也要注意食物保存期限,買回來的食物盡早食用完畢,或是使用100%密封的保鮮容器密封處理,避免『浪費』問題。


100%密封容器作好食物保鮮 吃的健康又省錢!

樂扣樂扣保鮮盒台灣總代理 高佳林實業 總經理雷季行表示:冰箱僅能延緩細菌滋生,無法有效阻絕細菌繁殖。唯有使用100%密封的保鮮容器才能有效避免食物味道產生、湯汁血水外溢,阻絕細菌滋生以及交叉污染的機會。樂扣樂扣保鮮盒擁有100%密封的功能;且經過美國FDA、SGS、與消基會等衛生單位驗證,品質有保證;加上擁有多種尺寸,可層層堆疊,有效節省空間2倍以上,是食物保鮮的最佳工具。在炎炎夏日中,樂扣樂扣可以有效協助民眾做好食物保鮮,吃的健康又省錢。


註1:教育部自97學年起,擴大補助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費用,將中低收入戶子女納入補助範圍,全國共有22萬3000名學生獲得全額補助。明年度起國中小營養午餐費補助總預算12.7億

註2:根據內政部統計年報,96年底台灣家庭戶數為7,512,449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