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擺烏龍,白繳健保費要自己發現才會退費!

老人健保退費五年以上不追溯,李文英抨擊為陳長文事件翻版!

(台北特稿)從民國85年開始,台北市的老人只要年滿六十五歲,社會局就會補貼每月健保費659元。然而,近一年來卻陸續有老市民發現自己從未被知會並補貼,每年多繳納近八千元的健保費,因而向市府要求退費。臺北市議員李文英今日抨擊市府社會局以行政程序法五年追溯期為就口,僅就五年內的多繳健保費辦理退費,做法並不公允,根本就是陳長文事件的翻版;而陳長文大律師可以自行進行司法救濟,小老百姓的委屈卻求助無門。

李文英表示,目前全市年滿65歲以上老人超過31萬人,但去年一整年社會局補助健保費用的老人才22萬人,顯然中間有為數不小的落差,如果扣除兩萬人因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老人原有健保補助不予重複補助,以及入籍未滿一年之老人被排除,估計尚有近五萬老人應補助而未補助。台北市在陳水扁市長任內首推年滿65歲以上台北市民的健保補助,但是因為民政系統的電腦發生資料錯誤,以致於有許多應補助而未補助的老人權益受損。從96年七月至今陸續有61位老人獲悉有這項福利向市府要求退費獲准。

日前李文英接獲一名老婦人陳情,說日前去健保局更動依附親屬時才被告知,後來去社會局申請退費只說只能退五年,之前的都無法退,相較其他獲得政府主動補助健保費的老人,感覺上像次等公民。

李文英說,政府的福利措施應該講求公平原則,但是社會局卻以《行政程序法》第131條之規定「公法上之請求權,除法律有特別規定外,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至多進行五年之追溯。而且對於權益受損之民眾究竟有多少?是誰?至今也未能確定,更遑論主動通知,那61名退費的市民全都是自己察覺後主動申請。李文英質疑,有許多弱勢老人或獨居老人因為缺乏資訊,恐怕至今都還在白繳健保費。

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陳股長表示,社會局的資料都是透過健保局和民政局戶役政系統的勾稽而來,健保局每半年會將健保資料送達社會局,社會局會依名單發放補助,但顯然這樣的系統運作模式無法得知究竟有多少民眾權益受損。民眾如果從其他單位得知自己屬於應補助而未補助,可以跟社會局聯繫,社會局調查清楚之後就可以辦理退費。

李文英抨擊,該補助辦法既非申請制也未排富,市府之前因為行政疏失導致市民權益受損,之後又不積極清查權益受損之人數主動退費,並設法追溯五年前的健保補助,根本就是行政怠惰。她要求市府限期查出究竟有多少老人應補助而未補助,並且藉由合法規部門,研商補救措施;若因囿限於法令五年期限,甚至應主動請求中央協助解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