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倬雲──《江口望海潮》新書發表會


圖:右許倬雲院士左陸以正大使(記者陳逸孚攝)
回顧與展望

 (台北訊)三民書局17日下午於其復興北路門市舉辦「回顧與展望──《江口望海潮》新書發表暨簽書會」。與會人士包括《江口望海潮》的作者中研院院士許倬雲,以及資深外交官陸以正等。會中兩位以史學家與資深外交官的角度,提出他們對世界局勢發展的精闢見解與深切關懷,並回應了媒體對現今政治、教育的提問。

許倬雲以他浸淫在歷史中超過五十年的經驗現身說法,學歷史的必須以「旁觀者」的身份去觀察事物,唯有旁觀才能客觀、清楚地看到事件的本質,不讓自己的情感去影響對歷史的判斷,不過,這種過程卻也是一種熬煎。對於和歷史教育息息相關的高中歷史課綱,許倬雲認為,他在三民書局出版的《史海巡航——歷史問學週記(上)、(下)》就非常適合高中生閱讀,該書中,他在世界史的大框架內,以中國史為經線,織入臺灣史的緯線,交織而成嶄新的宏觀歷史體系,他說,必須站在全球觀點,才能讓視角更開闊。

如台灣近日油價連漲、物價翻騰,不僅是台灣本身問題所致,更是受到全球油價居高不下、糧食危機的影響。今日地球村儼然成形,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必須與世界接軌。對此,陸以正認為,國際間還是需要有維持秩序的組織,而目前此一組織應該還是美國;但許倬雲則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未來應該是走向類似歐盟的組織,先透過各國協議,之後逐漸形成一種機制,而非由單一國家成為霸主。

許倬雲長久以來關心台灣、放眼世界,時常對政治、社會提出諍言,其最新作品《江口望海潮》,即收錄2001年至今的短文與專論,內容包含史學論述、時事評論、生活雜感以及演講記錄,完整收錄許倬雲的我見我思。對於這是否是其政論文章的封筆之作,許倬雲說,他已經78歲了,這把年紀已經沒辦法去管年輕一輩的事了。

許倬雲長年旅居國外,這次難得回台灣舉辦座談會,許多書迷慕名而來,熱鬧非凡。還有許多忠實書迷先前已經買了書,現場又多買了好幾本,目的就是要讓許倬雲簽名、與他合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