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交所薛董事長琦就職演說

(1本報訊) 這次受命擔任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的職務,至感榮幸,也非常惶恐。證交所有它優良的傳統,輝煌的歷史,長期以來一直肩負促進台灣證券市場發展與提供優質服務的重大使命,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產業成長有重大貢獻。尤其是在前吳董事長帶領下,證交所大步邁向國際化,追求現代化,成果卓越,今天接下這份工作自感責任重大。

交易所當前所面臨的挑戰,是資本市場全球化競爭。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創新、網際網路的普及以及電子商業的蓬勃發展,資本市場的發展早已跳脫國家經濟的疆界,而必需從全球性的思維來界定產品與服務範圍。近年來,各國證券交易所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在經營策略、組織型態以及產品服務功能等各方面都出現重大的變革。臺灣證券交易所自無例外,必須趕快調整腳步,有效整合資源,積極尋求創新、開放與合作,將臺灣資本市場快速推向國際化。以下僅提出幾項目前工作的重點。

一、推動台商與外國企業來台上市

臺灣發展國際化之資本市場,不外從市場供、需二方面增加參與者著手。台灣不缺資金,長期以來一直是資金淨輸出國。我們當然歡迎外資,但過去對在台上市公司到大陸投資有許多限制,確實讓這些企業受了委屈。政府已對本國企業到大陸投資以及開放陸資來台上市、投資做了大幅鬆綁。這對活絡、壯大台灣資本市場是最大的助益。外資對台灣資本市場的吸引力本來就興致高昂,在這些鬆綁措施一一付諸實施後,我們的資本市場一定會重新找回旺盛的活力,真正成為這個地區一個很重要的金融中心。

二、全力發展新金融商品、提升服務水準

為擴大證券市場規模,近年來各國交易所莫不積極開發新的商品與提升服務品質。臺灣證券交易所將大力拓展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產品範圍,推動更多新型權證,像指數型權證,以國外交易所之指數或上市有價證券作為權數標的,取消權證上市持有人股權分散之規定等,提供投資人更多元化的投資選擇。

三、提升台灣改列富時國家分類為已開發國家地位

台灣早在十年前(1997)就在IMF的統計資料中從中所得的新興工業化經濟(Newly Industrializing Economy)改列為新興已工業化經濟(Newly Industrialized Economy ),也就是所謂的已開發國家。這是政府經過了將近50年的努力才獲得的成果。但在金融的法制規範上儘管已有長足的進步,但仍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在這方面,證交所務必要發展與國際接軌的交易制度,確保交易安全與秩序,積極爭取與國外證券機構合作的機會,全力發展新金融商品與服務,以富時(FTSE)提升台灣至已開發市場為目標。

四、善盡職責落實政府金融政策

政府有「證券周邊單位四合一計畫」,這是一個世界潮流,但此一計畫雖是目標,卻更是工具,是為了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綜效與競爭力。為了確保此一目標的達成,證交所一定全力以赴。為了提升資本市場的健全度與自由度,政府也準備推動「資本市場整合法」等,證交所一定做最好的準備。

金融就像人身體的血液,若能健全運作,可以成為企業最好的集資工具,也最能確保資金與資源分配的效率。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還希望各位長官、先進與新聞界朋友,一本以往對證交所的支持與鼓勵,持續給予指教。也期勉本公司同仁秉持工作熱忱,共同努力,在長官,先進的領導下,為台灣證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做出最大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