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花新品種及多樣化利用



(台北訊)薑花是台灣山林野澗常見的香花植物,花型大而顏色素白又富含香氣,以切花利用為主,主要供應北部都會插花佈置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此特別選育適合北部栽種且觀賞品質佳的薑花新品種及開發全株各部位之加工利用,以發展為為北部地區休閒農場特色的重要花卉種類。

桃園場於民國92年開始積極進行薑花的品種選育,針對適合北部氣候及改善觀賞品質為目的,於97年選育出薑花「桃園1號」及「桃園2號」兩個新品種,並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品種權中。選育之薑花「桃園1號」花色為白花橙黃心,花朵大小中等,株高較矮,約為常見薑花高度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分蘗性較低,葉片展幅較小,可適合盆栽利用;薑花「桃園2號」花色為乳白淡黃心,花朵大,小花數多,其株高中等而分蘗性強,是觀賞品質佳的切花品種。兩新品種香味均濃,始花期均較野生族群早約2週。

桃園場表示薑花是少數可全株開發利用的花卉,除觀賞用途外,植株各部位可利用開發為地方特色的農特產品。薑花的花清香宜人,是抽取精油及花露的好材料,同時也是入菜作為桌上佳餚的好食材,如香味四溢的正宗蛋「花」湯、鎮定安神的薑花茶、清涼爽口的涼拌花苞等等;薑花的根莖與食用薑均有驅風寒的作用,也可入湯調味除魚肉腥味,另外嫩薑筍亦可加工為醃漬小菜或調味粉等產品;薑花的葉有特殊香氣,是傳統客家人喜愛用來包粽子的葉材。

桃園場指出薑花新品種「桃園1號」及「桃園2號」是由北部地區蒐集之薑花遺傳資源中,經過觀察及品系試驗後選育出來的優良品種,其中薑花「桃園1號」是矮性品種,配合所研發的栽培處理技術,可提高其盆栽觀賞品質而成為夏季應景盆花的新產品。另外「桃園2號」品種,株高中等、分蘗性強而花穗上的小花數多,較傳統薑花之觀賞品質為佳,極適合切花栽培、休閒農場景觀佈置及食用加工開發利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