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素如:辛樂克水淹關渡田

等不到抽水站 災民叫苦連天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今(23)日於市長施政報告質詢時,針對日前辛樂克颱風襲台,造成士林、北投多處地點積水不退,關渡地區甚至成為一片水鄉澤國,歸咎其原因仍是抽水設施不足,要求市長須苦民所苦,徹底解決關渡淹水問題。

賴素如請郝市長透過照片檢視關渡地區的豪雨災情,不僅農民種植的稻田成為汪洋一片,要不是農民站在水深及胸的水中拔起一株水稻,根本無法分辨洪流之下竟是稻米作物,而該地貴子坑溪的水位與兩旁道路、民宅的高度亦幾乎連成一片,可想見當地居民對逢大雨必淹水的情景有多恐懼。

賴素如表示,關渡地區地勢低,又是北投地區排洪水道的出海口,經常一陣午後雷陣雨就會帶來淹水災情,以去(96)年為例,從六月初的午後豪雨到十月份的科羅莎颱風,關渡在北投的淹水紀錄上從未缺席,民眾除了已習慣在水災中自保外,對於市府多年來未能有效解決淹水問題,將關渡居民視為二等市民更是怨聲載道,灰心至極。

賴素如指出,市府93年即委託中華工程顧問公司針對關渡平原排水問題進行規劃,當時也明確指出關渡地區將設置關渡、知行(關渡宮前)等多座抽水站,但關渡居民等了多年的抽水站卻還是在紙上作業中,連個影子都沒看到,而市府敷衍的說詞多年來也都一成不變,總是把理由推給關渡平原都市計畫之細部規劃未定,因此無法設置永久性抽水站。當地居民認為市府態度推拖拉,他們不但淹怕了,一次比一次嚴重的災情更讓他們覺得快沒時間等了。

賴素如強調,郝市長須以同理心去感受關渡居民面對淹水的恐懼與無奈,淹水是事實,排洪設施刻不容緩,豈有非待開發案塵埃落定後才著手改善的理由,市府對關渡淹水問題一再視若無睹的官僚態度,難道非得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時才改變。最後,賴素如具體要求郝市長須盡速提出具體的排洪解決方案,不要讓抽水站一直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市府惟有早日讓關渡地區免於淹水之苦,才是真正的苦民所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