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錫強呼籲:用行動向戰火下的兒童伸出援手

貧窮、資源爭奪、輕武器的普遍化成為童兵根源

(本報特稿)「全世界最小的童兵只有5歲!全世界的童兵平均年齡只有12歲!孩子們因為貧窮、因為資源爭奪,被推上火線,成為殺人不眨眼的童兵。」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分會顧問毛錫強應龍應台基金會之邀來台,剖析童兵問題現況與根源,呼籲台灣年輕人化關心為行動,向戰火下的兒童伸出援手。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第四季「思沙龍」,以「你所不知道的孩子們…」,聚焦全球兒童人權援助議題,首場由香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分會顧問委員毛錫強主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主持,探討世界關注的童兵問題。現場吸引了300位民眾參與,並帶動熱烈討論。

中東、非洲與部分亞洲國家戰火不斷,聯合國雖明定「未滿15歲不得參與軍事活動」,卻未有效遏阻民兵及政府軍徵召童兵的現象。毛錫強表示「一把AK47只有5公斤,只要一頭羊的價格約美金8元就可以購得,只需要訓練30分鐘,即使小孩子都可以發揮強大火力。」輕武器的普遍化成為,戰亂國開始大量使用童兵的主因。

其次貧窮飢餓、資源爭奪、戰爭面貌改變,都讓童兵變成武裝行動的犧牲者。毛錫強以北烏干達Lra組織為例指出,因為在非洲有3億4千萬以上的兒童,所以童兵唾手可得,也有利於戰略上的需求,很多邊緣化的小型組織,運用童兵製造戰亂,類似這種情形不斷發生,童兵不僅讓戰爭更容易發生、戰爭更難結束、後遺症更大。

與會民眾問道,除了國際公約的制定,難道沒有更積極的方式制約這些非政府武裝組織召募童兵?毛錫強回應,目前在歐美國家已經開始研發新的戰術,避免殺害童兵,另外,也在制定相關法律,讓童兵使用國在國際刑事法庭上受審定罪。不過,毛錫強認為,真要解決童兵問題,還是應該從根本處著手,那就是消滅貧窮,「例如支持公平交易,有助於合法貿易,可以減少資源爭奪的內戰;例如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資源豐足,貧窮與飢餓的問題就會降低。」他強調這些是每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實踐,也是協助解決童兵問題的方法。

毛錫強憂心忡忡的指出,目前一些國際恐怖組織,已經開始有系統的訓練童兵,例如讓5歲兒童以做人肉炸彈為榮,這些扭曲的手段將使得童兵的問題,變得更為複雜。

主持人王興中表示,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與其他人權組織,去年開始醞釀串聯「紅手印運動Red Hand(http://www.redhandday.org/index.php?l=en&view=info)」,希望到明年2月12日能夠收集全球一百萬個紅手印,呼籲國際重視童兵問題,製造國際壓力。王興中感嘆這個全球串聯的行動,至今未有華文資訊出現,可見華人對於童兵議題的冷漠與忽視,他鼓勵年輕人們以實際行動參與。

  全球中有24個國家,超過25萬童兵,亞洲的緬甸、斯里蘭卡、菲律賓、東帝汶、柬埔寨的內戰也都出現童兵的身影。童兵問題不遠,台灣也不該置身事外,龍應台基金會呼籲台灣年輕人,以實際行動參與國際童兵援助,消弭不人道的人權戕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