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憲卿大使的外交諍言

(本報特稿)職業外交官詹憲卿,南投縣中寮鄉人,現居鹿谷鄉彰雅村,家鄉的凍頭烏龍茶,名聞遐爾。在政大外交系時,是系狀元。與現任外交部長歐鴻鍊同班同學,奉獻外交工作逾40年,歷任南非開普敦總領事、外交部人事處長、領事事務局局長。駐巴西、菲律賓、墨西哥大使級代表,三年前退休,今年七十歲出版回憶錄,提出外交工作的五大建言

一、儘力維繫現有的邦交國。因為國際社會講究「承認」,獲得承認的國家才具國際人格,才能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而維繫邦交正是獲得國際承認的具體象徵,所以我們不能沒有邦交國;至於邦交國的數目現在對我們倒沒有那麼重要, 現在多一國少一國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國際人格;至於維繫邦交的方法,不須與中共進行花錢比賽,也不必現金收買駐在國的政治人物,而要透過正常的經援計劃,協助駐在國從事民生建設,才能贏得當地人民的真實友誼。

二、提升我國整體經濟實力,以經濟力量走出去,到發展中國家成為受歡迎的投資國,到已開發國家成為高級產品的供應國。「台灣錢淹腳目」 時代,Made-in-Taiwan產品充斥世界,那時候的外交很好辦。現在台灣亟需發展經濟,恢復當年榮景,更需研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步芬蘭、瑞士的後塵,以台灣名牌走向世界,而不宜以空洞口號走出去。

三、善用台灣優越地理位置的戰略條件,加強與美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的實質關係。台灣海峽的安定、和平 ,直接影響美、日的經濟命脈,也影響韓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安全和經濟,台灣是這些國家的守護神,她們沒有理由排拒台灣,她們只是基於國際政治的現實和中共建交,實質上應該多願意與我國建立戰略聯盟關係。

四、衝撞式的「烽火外交」絕不可取,衝撞的結果使得原本同情台灣的國家紛紛走避,甚至公開譴責台灣為麻煩製造者,幾乎把台灣當成瘟神,使得外交工作更加艱辛。我們應該以高度智慧,審情度勢,靈活務實,讓國際社會體認到民主又繁榮的台灣是東南亞的穩定力量,是國際社會建設性的一員。在全球化地球村的時代,國家主權和外交承認的概念會越來越淡化,大陸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也會漸漸失去說服力,屆時台灣將會獲得美、日歐盟等大國的實質支持,進而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

五、要維持台灣和平,增加兩岸交流,促進大陸內部的和平演變。兩岸關係的好壞影響外交甚鉅,如果兩岸關係緊張,我們會感到虎處受到中共打壓 。中共已經崛起,綜合國力日漸增強,我們不宜在外交上跟她硬碰硬,也不必浪費資源與她互挖牆角。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吸引大批台商和外資前往大陸投資,也允許官員、學者、留學生出國,加上電子資訊無孔不入,大陸鐵幕可以說已被打破,不可能再維持傳統的共產主義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到過大陸的人都說,大陸人民已經開始過資本主義的生活,生活較富裕後也開始想要參與政治,所以已開始有地方選舉。上百萬台商登陸,已經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因此只要兩岸維持長久和平,各自發展自己,加強各方面的交流,互助、互補,將會是雙贏的結局,當兩岸生活水準相近,生活方式相同,深化台灣民主制度必定也會在大陸生根,到那個時候,兩岸的政治問題就可經由民主程序解決,台灣也許可以獨立,也許會歸屬中國,也許成立邦聯,都可由人民決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