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演講餐會「從金融開放到產業新機」

(本報訊)臺灣證券交易所於今(6)日中午,假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辦專題演講餐會–「從金融開放到產業新機」(From Big Bang to Big Bucks)。特別邀請倫敦金融城市長(Lord Mayor of The City of London)羅永成先生(Mr. David Lewis)進行專題演講,演講內容以「法規鬆綁」(deregulation)及「全面性改革」(Big Bang)為主軸,希望藉此專題演講讓台灣企業透過世界金融之都─倫敦與國際接軌。

羅永成市長以倫敦金融城第680任市長身分,擔任倫敦金融城政府(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首長。由於倫敦金融城及金融城市長職位屬非政黨性質之政治機構,金融城市長之角色益形重要。其參與之活動不僅具有形式上與外交上意義,更能凸顯其作為商務界與金融界可靠代言人地位。

羅永成市長於演講中提及,倫敦金融城成功之原因有四:一、各國人才群聚,鼓勵各國精英移民,以建立金融中心的地位;二、優良的IT、交通等基礎建設;三、有彈性的法規,由單一FSA就金融機構為原則性的有效管理;四、有競爭力的稅負制度,英國的公司稅為G7國家最低。

有關最近全球金融風暴,英國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飆升,銀行間不再互相信任,所以銀行間資金流動性差,羅永成市長認為必須先重建金融界對彼此的信心,並由各國相互合作,以全球性的角度解決問題。

就台灣未來的走向,羅永成市長以逾700家外國公司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為例,認為台灣證券交易所未來應該致力於吸引海外公司回台上市,增加資本市場的多元性;另外為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羅永成市長以對外國人投資的友善度南韓排名第23、台灣排名第61之數據,認為台灣未來應該配合企業需求,致力於法規鬆綁及自由化,以增加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