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41屆年會」開幕式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11/18上午應邀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41屆年會上致詞表示,面臨世界經濟不景氣,報業也遭遇困境與挑戰,肩頭更為沈重,但啟迪民智、為民喉舌,以及協助政府改進施政,是報業不可逃避的責任,也是民眾的期待。
  總統強調,我們一定要捍衛新聞自由,政府不會干預媒體。從世界各地華僑對國內電視談話性節目的密切收看以及對國內發展的關心,使我們感到責任重大,因為台灣自由與民主的發展,關連到華人的未來。台灣的民主不是最好的或沒有缺點,仍有討論改善的空間;台灣的民主不是一開始就順利,也曾遭遇困難,但絕對值得繼續推動。他也期許,中文報業能立足在華人歷史文化基礎上,協助推動華人地區的民主化與自由化。
  對於第一次參加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活動,總統感到榮幸並表示,上次在台灣舉行年會已是13年前,當時的台灣已解嚴7年、解除報禁6年,自1988年1月1 日起報紙不再受張數限制,如今台灣的報紙常常超過50頁、甚至上百頁。 
 總統進一步表示,過去的13年,台灣也發生很多變化,有四次的總統直接民選、兩次政黨輪替,政治情勢有幾次重大的改變,而目前的金融風暴及經濟不景氣,對報業確實帶來很大挑戰,此時在台舉行年會討論因應之道,有其重要意義。總統指出,與西方報紙比較,中文報有其特色,除了文字的不同,編輯形態包括副刊在內,則是西文報紙所沒有的,報紙雖面臨來自電子媒體的競爭壓力,但無可否認的,報紙在輿論掌握及議題設定方面,不是電子媒體所能比擬的。  談到報業所面臨的經濟大環境,總統也指出,世界經濟情勢變化快速,他剛上任時的挑戰是應付通貨膨脹,但現在則是如何處理經濟衰退;他說,衰退不是好現象,象徵經濟不景氣,不過他也強調,台灣經濟體質不差,有2800億外匯存底、無外債、高達29.5%儲蓄率、消費者物價指數亞洲第二低、銀行大致穩定,為對抗外貿衰退,政府採取擴大內需政策,除了剛上任後不久追加580億元投入內需市場,「愛台12項計畫」未來8年將再投資4兆新台幣、約1250億美元,未來4年每年政府的投資以5%的速度成長,而最近研議由政府發放消費券的目的主要在刺激消費,特別在零售及餐飲業方面,政府一定會致力維持台灣經濟的穩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