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公共藝術年鑑」新書發表



圖: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與公共藝術專業者周于棟(左一)、文建會第三科科長周雅菁(右二)以及黃浩德座談

(本報訊)由行政院文建會執行的公共藝術近年來已獲得業界暨民眾的肯定。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自87年立法執行,已屆滿十年;值此歲末時節,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邀請多位公共藝術界專家學者,辦理「公共藝術年度茶會」,除發表96年公共藝術年鑑外,並分享公共藝術的設置點滴,討論公共藝術政策未來的發展方向。 「公共藝術年度茶會」由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主持,謝佩霓、林志銘、吳慧貞、郭文昌、黃浩德等多位公共藝術界專家學者與會,就公共藝術基金運作及未來發展交換意見,座談氣氛熱烈;文建會並於茶會中介紹全新出版的「九十六年公共藝術年鑑」。根據九十六年鑑統計資料顯示,該年度共有125個公共藝術設置案,269件作品,總設置經費高達三億八仟萬元。就統計資料顯示,各縣市皆有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完成或設置中,顯示我國公共藝術政策已達全面設置的階段。此外,公共藝術所帶動的民眾參與及藝術教育活動越來越多元,數量及方式逐年增加。包括台北市的《臺北市社會教育館建築外牆藝術妝點計畫》辦理Good Idea創意徵件活動、《TAIPEI 101 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則邀請兼具藝術創作與建築師身分的實踐大學顏忠賢副教授創作一件裝置作品、台北縣的丹鳳國小則由藝術家結合八年級9711班級「人文與藝術課程」共同設計作品並製作拚貼、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則配合公共藝術計畫辦理藝術治療工作坊等等,顯示出公共藝術政策所帶來的藝術教育推廣成效。 文建會黃主任委員表示,由九十六年年鑑資料顯示我國公共藝術政策之相關推動環境已日漸成熟。高雄市、台北市及彰化縣皆已設置公共藝術基金,逐步推動公共藝術,除解決公共藝術小額經費、不當地點等長年課題,並將基金集中應用。這三個縣市的基金推動經驗將成為其它縣市的重要參考。黃主委認為,透過公共藝術的推動,進行城市美感與視覺的改造,累積國內視覺藝術能量。因此,本次年鑑專題以「公共藝術基金機制及課題」為探討主題,除四篇國內專文及一篇國外專文之外,並舉辦「公共藝術基金運作與機制座談會」,邀請相關專業者分享經驗,這是國內首次舉辦之公共藝術基金推動及執行經驗的座談會,吸引全國各文化局同仁熱烈參與。文建會並將廣納各方意見,結合不同領域的想法,讓公共藝術的精神廣為發揮。 文建會已於今年五月十九日頒布新修正的「公共藝術設置辦法」,協助公共藝術政策更為細緻地推動與執行,將讓我國公共藝術政策隨著社會進步再度扮演引領的火車頭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