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夫人油畫個展











家鄉的蝴蝶與蝴蝶蘭
展覽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台北市徐州路46號
展期:2008年12月5日 – 14日

(本報訊)本名樂茞軍的薇薇夫人,在1997年退休後,開始新的生活步調。退休前,她是知名的電視主持人、作家,同時身兼妻子與母親的角色,被認為是台灣女性的典範。薇薇夫人65歲自國語日報社長一職退休後,向著名畫家奚淞學畫,並於2006年舉辦第一次個展,兩年後,同樣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第二次畫展,以台灣著名的蝴蝶與蝴蝶蘭為主題,跟眾多親朋好友分享她畫筆下的多采生活。
此次畫展名為「故鄉的蝴蝶與蝴蝶蘭」,薇薇夫人用這兩個代表台灣之美的象徵來傳達她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薇薇夫人表示:「台灣因為有三百多種蝴蝶,被譽為蝴蝶王國,有些蝴蝶甚至會飛越重洋,從台灣到日本,再飛回台灣,那美麗如絲絹的雙翅,竟然可以歷經長途飛行的風雨磨練。蝴蝶不僅僅是美麗的昆蟲,每次我凝視這神奇的動物時,內心總是充滿了敬佩。」蝴蝶在薇薇夫人的畫布上,翩翩飛舞,躍然紙上,就像毛毛蟲蛻變而成美麗的彩蝶,在畫作中薇薇夫人也展現生命的美麗與能量。在畫展中近二十幅的畫作中,薇薇夫人最滿意的是一幅描寫淡水夕陽景色的畫作,畫面上蝴蝶與蝴蝶蘭化身為兩艘行駛於淡水河上的花船,在夕陽黃金般的光芒照耀,以及觀音山與關渡大橋的背影襯托下,兩艘花船在水面上掀起陣陣漣漪,行駛向前方。薇薇夫人在淡水的畫室中面對此一美景,覺得夕陽的美麗不下於朝陽,照應著自己退休後的人生,因為繪畫而多彩多姿,因此特別有感觸。
畫展的另一個主角是台灣聞名全世界的蝴蝶蘭,薇薇夫人認為蝴蝶蘭簡直是蝴蝶的化身,似乎就像定坐的禪修者,看似靜止,但是蝴蝶蘭卻展現強大的生命力,綻放花期長達二到四個月,甚至薇薇夫人養過一盆長達半年的蝴蝶蘭。蝴蝶蘭經由台灣長期的育種與改良,其品質舉世聞名,與活生生的蝴蝶並稱台灣兩大寶藏,薇薇夫人說:「蝴蝶是大自然的產品,蝴蝶蘭是大自然結合人工智慧的結晶,而我看他們是同樣的神奇,於是我決定把他們一起留在我的畫布上。」藉由畫筆與顏料,薇薇夫人用生動地捕捉蝴蝶與蝴蝶蘭的神韻,還用台灣名勝景點作為背景,例如淡水、太魯閣等,讓畫作充滿濃厚的台灣風情。
薇薇夫人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喚醒大眾對於大自然的珍惜,她擔心地球的汙染問題持續下去,眼前的美景即將消失,因此她用繪畫記錄下這些景物,至少可以告訴後人,地球曾經如此美麗過。以豐富色彩並不帶憂鬱黑暗的手法,薇薇夫人畫筆下的世界就如同她的文筆,永遠都充滿光明與開朗。
長年從事寫作的薇薇夫人,在退休後的第二天,就直奔奚淞的畫室學習。薇薇夫人表示,受到念美術的父親影響,她從小就喜歡塗鴉,還曾立志當「畫家」,可惜當時的環境不允許;長大後家庭與工作的負擔接踵而來,加上三個孩子相繼出生,感覺生活就像被無形的手牽引著往前推進,「繪畫」只能是心中的懸念,等到退休後才得以真正的實現。
退休後自新店遷居至淡水,薇薇夫人在依山傍水的環境展開新的生活。在工作室裡,薇薇夫人每天坐在畫架前塗抹油彩,以一種舒適的節奏,過著簡約而心靈富足的生活。身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作家之一,薇薇夫人認為退休只是換了另一個舞台和舞步,在璀璨的黃昏時光翩然飛舞,也邀請親朋好友與讀者們,藉由「家鄉的蝴蝶與蝴蝶蘭」的畫展,與大家分享她人生最新的精采篇章。
薇薇夫人簡介
本名:樂茞軍,曾擔任《國語日報》社長、華視「今天」節目主持人,「今天」節目於1972年11月6日開播,是台灣第一個播出時間最長、專門為家庭主婦製作的節目,榮獲1982年、1985年、1988年金鐘獎社會建設服務獎。為《聯合報》「薇薇夫人專欄」執筆長達26年,對於情感、家庭問題等的獨到見解,經常以平穩中庸的筆法表達對女性問題的看法,擁有廣大婦女讀者群。身兼妻子、母親、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是一肩扛起多重角色的新女性典範,薇薇夫人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作家之一。曾任《世界日報》家庭版主編、長期投身兒童教育工作,所主編的多套兒童及青少年叢書,則開拓了兒童文學的一番新氣象。歷任國語日報文化中心主任、副社長、社長至退休,並任《健康雜誌》顧問。
現為畫家、自由作家,著作除連續6年高踞暢銷書排行榜的《一個女人的成長》,還有:《美麗新生活─樂在退休》、《生活裡的詩情畫意》、《一個男人的成長》、《情感與人生》、《人生四季─春》、《問世間情是何物》、《馬可波羅》、《人情練達》、《聖潔的花蕾:德雷莎修女》、《新甜蜜家庭》、《一個女人的成熟》、《牽手情話》、《從中年出發》、《生活裡的詩情畫意》等多部暢銷書,並主編過多套幼教叢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