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榮登武林盟主, 湖北黃健來領百萬賞

聯合報副社長黃素娟(左)頒贈百萬支票給首獎得主黃健(右)


第四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暨附設短篇武俠小說獎頒獎



百萬武俠小說大賞
首獎:黃健
評審獎:朱先中、黃嗣軒(共同創作)、吳從霆、施百俊、孫雪僮
短篇武俠小說獎
第一名:張英珉
第二名:葛轅
第三名:林子瑄
佳作:王子瑋、張家豪、張烈諄

(本報訊) 「第四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暨附設短篇武俠小說獎」(5)日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百萬首獎由湖北省的黃健奪得,首次參賽便取得象徵武俠小說創作里程碑的「天明劍」,令人驚艷。現任歷史月刊社長東年讚許其作品《王雨煙》節奏掌握得宜,展現傳奇和俠義小說的意義和閱讀樂趣,一讀就會無法釋手!短篇武俠小說獎則由張英珉獲得,獎金十五萬元。
百萬獎金全買書?新任百萬武俠盟主黃健愛書成癡!
原先在湖北隨州市地方電視台擔任新聞記者的黃健,生來喜愛好玩又有意義、有無限可能的事;十多年的新聞經驗,不僅拓展其眼界,更豐富了心靈想像,對其創作有極大的幫助。黃健自認熱愛武俠創作,不願華文武俠沒落、更不願見到其深奧精隨被人視為不入流之俗物。一心想提升華文武俠的層級及精神能量。此次獲獎,最希望能登高一呼,號召更多武俠愛好者站出來參與支持!
黃健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何謂現代新武俠小說?多年前古龍清醒地意識到:人性的衝突才是永遠有吸引力的。而這條新路在哪?他想找尋自己的答案:不著重在對故事古怪奇幻的挖掘,而重人性衝突的深層揭示——衝突必然建立在人物對善與惡、正義與非正義的逃避與承擔之上!在這思考基礎上,便寫了《王雨煙》。
黃健又說,從事新聞工作,有時難免覺得描述「現實」的新聞工作與充滿「想像」、「靈性」的文學創作兩者難以兼顧,加上自己實在太喜歡文學創作的感覺了,今年7月毅然決然離開工作崗位,擔任自由撰稿人,原只是想滿足內心對理想的感動與投注,沒想到10月便接獲主辦單位的入圍通知,內心的激動與感謝難以言喻。
對於主辦單位提供的百萬獎金,黃健興奮的說:「我要盡情地買書!」經濟不算富裕的他表示,雖然熱愛閱讀,但礙於經濟因素仍無法將喜歡的書籍全數買回家,這次拿到獎金後,最想做的事就是瘋狂逛書店、瘋狂買書,傾盡獎金也無妨!
出生湖北省的黃健遠從大陸前來台灣領獎,對於首次踏上台灣土地感到興奮不已。最期待除了品嚐台灣知名小吃外,更希望能體驗台灣人日常生活型態,作為未來提筆創作的靈感!
首次增設短篇武俠小說獎 稿件如雪片般飛來
《迷圖》張英珉打敗多位知名作家 脫穎而出
明日工作室為實現創辦人温世仁的「武俠小說可以超越人類的體能,道德的概念」,更希望華文武俠世界的寫手後繼有人,2005年起,辦理武俠小說百萬大賞徵文活動,成績斐然;今年首次增設短篇武俠小說獎,共有264件作品角逐,其中不乏當今知名作家、學者參賽。
獲得第一名的張英珉非文學生手,原學園藝生產技術,為實現夢想,改學視覺設計及影像傳達,就學的路上一路修正目標,朝自己的夢想前進,曾獲台北電影節主題獎首獎,入圍過金穗獎實驗片;更拿過倪匡科幻獎狂想曲首獎,福報文學獎小說獎,新聞局優良創意故事獎,林榮三新詩獎等大獎。此次再度拿下短篇武俠小說獎首獎並非偶然,而是經驗的堆累!
張英珉表示,學習影像傳達的自己,發現以往運用的媒材,無法滿足渴望表達的世界後,才開始大量的「說」:透過「說」、「寫」的過程,達到自我的提升;即使常常說得很疲乏,但休息過後仍抑制不了「欲說」的熱切渴望。獲獎只是結果,享受的是自我提升的過程,自認沒將經典武俠小說全數閱畢,也學不會經典筆法,只求寫出一部在自己腦中播放的電影。
張英珉對自己的文字功力謙虛,但事實上,其作品《迷圖》獲得評委一致好評,蔡逸君評為標準的武俠小說,林文義讚許作者用迷人的手法寫出台灣近代史,鍾文音更直接表達第一名非他莫屬。《迷圖》描繪出台灣波瀾壯闊的海洋與先民活潑奮發的意象,獲獎實至名歸!
今年共計264件作品參賽,評選出第一、二、三名及佳作三名:總計六位獲獎者齊聚ㄧ堂接受頒獎,明日工作室亦籌劃將獲獎作品出版成方便攜帶的便利書,第二名葛轅作品《泊煙渚》,以詩安排章節且層層遞進,有引人入勝之感;第三名林子瑄作品《密伎》,故事以女性為中心來鋪陳發展,用女性觀點書寫在武俠創作中,有新奇武俠感,屬難得一見之作品。
明日工作室副總經理劉叔慧表示,温先生生前最常把華文武俠創作的推廣掛在嘴邊,雖然他已經離開了,但希望能透過徵文活動把「俠的精神: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是需要關心的人」延續下去。今年首次增設短篇武俠小說獎迴響熱烈,吸引許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學子參賽,明年亦將繼續辦理短篇武俠小說的獎項,期盼鼓勵更多寫手投入華文武俠創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