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之火」,啟動愛的循環



照片: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右)、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中)、 點燃生命之火「脫貧方案」協助而自立的謝媽媽(左),共同啟動愛的循環。


低收入戶數近10年新高,家扶扶助兒少人數58年來新高!

貧童「教育資源」、「學習表現」、「自我實現」三弱勢
(本報訊)全球景氣陷入寒冬,台灣貧窮問題加劇!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國內低收入戶數高達90,846戶,創下近10年來新高,在M型社會衝擊下,孩子的教育權益受到剝奪,根據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和家扶基金會最新完成的一項調查報告,越來越多的貧童因為家庭經濟影響,已陷入「教育資源」、「學習表現」及「自我實現」等三大弱勢危機之中。這項調查並發現,約16%的一般家庭每月花在孩子的教育支出約1萬元,但這卻是許多家扶貧童全家一整個月的收入,顯示貧窮家庭投資在孩子的教育資源相當匱乏。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於(17)日共同舉辦「台灣貧童學習弱勢調查報告」記者會,公佈家扶基金會於97年11月份針對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家扶孩子與一般孩子所進行關於孩童家庭教育資源投入、學習成就及未來期望等調查,回收有效問卷共計1,234份,其中家扶孩子261份,一般孩子973份。調查結果發現,台灣貧童因為家庭經濟因素,面臨「教育資源」、「學習表現」及「自我實現」等三大弱勢危機,讓孩子失去脫貧的希望及動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於致詞時表示,教育是幫助孩童未來發展最不可或缺的工具,更是讓貧童脫離貧窮循環的唯一途徑。受到家庭經濟因素的影響,越來越多貧童陷入學習「三大弱勢」危機,不僅讓我們心疼,更應該雪中送炭。「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即將邁入四分之一個世紀,除了每年舉辦的募款活動之外,為了防止貧窮循環,改善貧窮結構性的問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自94年起決定導入歐美脫貧「資產累積」概念,開始長期捐助執行「脫貧計畫」,透過更完善的教育及資產累積及社會網絡支持,有計劃地增強貧困家庭及孩童的內外在資產。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也指出,截至97年9月止的統計,家扶的扶助戶數及扶助兒少人數,雙雙創下家扶基金會成立58年來新高紀錄,扶助兒少人數也首度達到42,000人,也代表越來越多的貧童需要社會的支持,非常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社會大眾的捐款響應,讓家扶基金會能妥善規劃輔導計畫,持續推動「脫貧計畫」,改善貧童的教育問題,幫助貧童及家庭成功脫離貧窮的循環。
根據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在「教育資源」弱勢的調查項目中,貧窮家庭投入課輔費用為0元的比例竟高達6成(59.8%),為一般家庭的2.6倍;另外,57.7%的經濟弱勢家庭主要以學校課後輔導為主,30.2%的經濟弱勢家庭可以提供孩子參加補習班,僅只有一般孩子的一半(69.7%),突顯貧窮家庭多只能負擔花費較低的學校課輔課程。而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約有27.6%的家扶受扶助家庭月收入未滿1萬元,但這項調查結果顯示,高達16%的一般家庭,每月花費超過1萬元用於孩子的教育。
全球金融海嘯加上M型社會的劇烈衝擊,貧童家庭一個月的收入,可能僅是一般家庭中一位小孩每月所花費的教育資源。沒有參加課輔的貧童中,也有有高達54.3%表示是因為家庭經濟無法負擔,在在顯示貧窮家庭投資於孩童的教育資源十分匱乏。長期關懷弱勢兒童福利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持續推動「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幫助更多經濟弱勢家庭脫貧保障孩子們的教育權益,讓愛的循環持續轉動。
至於「學習表現」弱勢項目,貧童在小學階段,與一般孩子的成績表現差距僅有2%的落差,但到了國中階段,差距逐漸擴大至14.8%,尤以國三時期,一般孩子甲等以上的比例(48.5%)是貧童(17%)的2.8倍,顯示貧童的學業成績,隨著年齡成長而與一般孩子差距越來越大。
在「自我實現」弱勢方面,調查指出,貧童對未來學歷成就的期待與一般孩子差距不大,皆擁有同樣的理想。但若考量家庭經濟現況,貧童在對學歷的期望與實現之間則呈現極大的落差,幾乎只能停留在高中學歷。反觀一般孩童,自我期望和實現之間皆完整的吻合。在大學入學率屢創新高的現代,貧童由於家庭經濟情況影響,限制了他們的未來。
進一步分析影響未來求學因素,再度證明經濟是貧童考量的主要原因。有63.8%之貧童認為若將來無法繼續升學是家庭經濟狀況不佳,是一般孩子(27.3%)的2.3倍。反觀,一般孩子認為將來無法升學的主因則是成績不好(55.5%)為主,顯示家庭經濟對於貧童在教育的期望及意願影響甚鉅。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蕭琮琦處長表示,貧童的教育問題需要社會的協助,社會大眾應該藉由更多的內外部資源,幫助這些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彌補其完善的教育資源。例如:點燃生命之火「脫貧計畫」就可達到協助貧童及其家庭有機會脫離貧窮循環中。此計畫實施4年來,協助超過3萬人次學童與家庭,不論在家庭關係改善、找尋未來目標、理財觀念的建立及家中經濟改善方面,皆有正面的提升。
參與「脫貧計畫」且於去年成功自立的謝媽媽特別於記者會現身說法,謝媽媽表示由於家庭遭逢遽變,她獨自撫育四個小孩,參加計劃期間,經家事清潔培訓後投入居家清潔工作,更進而成立「苗栗家扶立潔工坊」協助團體成員兼職。離開扶助體系,脫離貧窮後,謝媽媽依然擔任家扶「認輔導師」工作,希望藉由實際的服務行動來回饋社會,藉由公益服務肯定自我價值。
另外,正在輔導「心手相連家庭發展帳戶方案」個案的社工老師詹洧婷也帶來了「小雲」的故事。小雲出身在南投,父親遭遇車禍後,家庭經濟倚賴母親及社會救助,雖然小雲為數理資優生,卻因考量家庭經濟而放棄就讀分數較高的私立中學。97年參與計畫後,和母親積極參加課程,不但學習良好理財觀念,更增加親子間的情感,小雲更抱著回饋服務的心,常利用課餘至家扶中心幫忙。至於台中的阿嘉,曾於童年疾病纏身並經歷喪父之痛,與母親、弟弟相依為命。96年參與計畫後,在課程中用心學習,並透過專案的協助尋找出未來方向,訂定目標朝向作為專業的廚師邁進。許多個案在計畫中除了獲得部分捐款的資助外,最大轉變是在親子關係的改善與家庭找到共同努力的目標,將過去的悲觀轉換成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進而啟動愛的循環。這些受扶助的個案不管是已經成功自立者,或是仍在接受扶助的家庭,他們皆表示曾接受社會的幫助,理當回饋。他們存著時時感恩,樂於奉獻自我,正期待以不同的形式,將愛擴散至社會各個角落。(詳見【附件四】)
第24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自即日起至明(98)年3月9日止,今年希望達成的募款目標為新台幣7,000萬元,用來協助貧童脫離「三大弱勢」危機,照亮貧童的未來。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共同呼籲社會各界關注貧童的教育問題,以實際的捐款行動投注愛心,讓愛的循環持續轉動。「點燃生命之火」捐款專線0800-001-1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