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色的部落到溫室中的島嶼

──《溫室中的島嶼》新書座談暨簽書會

(本報訊)1978年古蒙仁以報導文學〈黑色的部落〉獲得第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引起各界高度矚目,被視為「台灣報導文學發展中,不可等閒視之的經典之作」。之後的作品也屢獲評審青睞,陸續獲得第二屆與第三屆中國時報文學獎、中興文藝獎、中國文藝獎章與吳三連文藝獎等獎項。
古蒙仁是台灣報導文學的先鋒,白先勇盛讚他「擅長描寫台灣社會的變遷,變遷中人世間一些無可挽回的無奈與人生的悲歡」。近年來古蒙仁逐漸將寫作重心移往散文創作,從最後一部報導文學《人間煙火》於1987年出版以來,已然過了二十餘年,但他心中對報導文學的熱情卻從未熄滅,對台灣的愛也始終如一。
二十年後,眼見當今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問題日益嚴重,他終於壓抑不住內心憂慮,風塵僕僕地前往濁水溪、曾文溪、大甲溪、北橫、中橫等地實地勘察,為我們驗證這塊土地發生過的災難與所付出的代價,並巨細靡遺地報導了政府部門救災的經過與災後復建的努力,也因此促成了《溫室中的島嶼》這本書的出版。
為喚起大眾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視,也使讀者能近距離與古蒙仁交流,三民書局將於世貿一館活動區Ⅰ,邀請向陽、李瑞騰、林黛嫚與古蒙仁,舉辦新書座談暨簽書會,與喜愛古蒙仁作品的讀者們共同分享他所看到的台灣,以及寫作的心路歷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