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行政部門儘速規劃吸菸區



日本觀光區的可吸煙區2/立委蘇震清辦公室提供.

笨蛋,問題在吸菸不在禁菸


(本報訊)針對菸害防制法新制實施,衛生署體系荒腔走板、亂無章法的取締標準,立法委員蘇震清昨天提醒行政部門「笨蛋,問題在吸菸不在禁菸」,新制實施後絕大多數地區都禁菸,所以問題在於吸菸族要去那裡解癮。因此,蘇震清提出專案質詢,要求行政部門儘速規劃可吸菸地區的吸菸告示,根本解決癮君子無所適從的問題。

蘇震清在專案質詢時指出,推動規劃菸建請行政院立即設計並建立吸菸區告示,於可吸菸處明確告示,同時修正相關建築技術規則,明訂開放空間應規劃吸菸區,同時獎勵醫院設置戒菸門診,以根本解決癮君子吸菸的問題。

他說,菸害防治法新制實施,衛生署長葉金川信誓旦旦說,台灣是全球第十七個率先做到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國家,代表台灣公共衛生水準已達WHO「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標準,並在世界名列前茅。但執行以來才幾天,禁菸區的解釋一日數變,癮君子、不抽菸的人都不知道那裡可以抽菸、不可以抽菸。政府高喊「無菸台灣」卻讓「台灣人冒煙」,公共行政的執行能力,恐怕是敬陪末座!

菸害防制法新制修正96年7月11日即通過,並決議新制18個月後實施;長達一年半的準備、宣導期間,時間應該相當充分,但這期間衛生署顯然並未有具體的做為,以至實施以來,仍然手忙腳亂、荒腔走板、亂無章法。負責推動的國民健康局難辭其咎。

他指出,日本也是吸菸人口普遍的國家,亦長期勸導禁烟。但在執行上,在東京等大都市,人們要在戶外抽菸,可以在路邊或公園內很快、很清楚的即可找到有明顯標示的吸菸處,可以讓癮君子到這地方來自我毀滅;此外,商業大樓外也設置有明顯且附有吸菸的獨立或者開放式空,甚至有些吸菸處還能自動感應、開啟抽風機,將二手菸吸入處理,讓旁邊不吸菸的人不會覺得吸到二手菸,另外,菸蒂也是直接集中處理,第一時間就避免掉髒亂的問題;英國的公共場所一般也都設有吸菸室,讓癮君子解菸癮。

為維護國人健康,政府鼓勵不吸菸的政策值得肯定,但由於台灣並未全面禁菸,也未將香菸視為違禁品,為了進一步保護不吸菸者,應明確標示可吸菸的地區,令癮君子有明確的吸菸處所,也讓不吸菸者可以避開。此外,也應積極協助有菸癮者戒掉菸癮,才是維護國人健康的具體作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