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綠議員:貓熊館上億元難監督

(台北訊)市政府聲稱貓熊館內紀念品店與館外餐飲區招商事宜「一切依法行政」,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今日提出「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經費管理委員會」的會議記錄,質疑市政府惡意規避公開招標程序、無視審查會議決議,難脫圖利廠商之嫌。

招商不依法行政,動物園惡搞辦法、大開方便之門?

陳建銘表示,動物園用「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辦法」、「台北市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這兩個位階低於中央法規與市自治條例的「辦法」執行「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計畫」,實際上卻進行上億元貓熊商機的招商,完全是便宜行事,令人無法接受!郝龍斌市長言之鑿鑿表示「只要契約不超過六個月以及不再續約,就可以不用公開招標」,陳建銘痛批市府是惡意規避正當法律程序,捨棄「政府採購法」、「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台北市市有財產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等法規進行公開招標,而以市府內部的辦法將上億元的商機交給特定廠商,然後再從廠商拿回22-24%的回饋金,這樣的做法可以說服台北市民嗎?陳建銘指出,半年的使用契約到期之後,市府表示會依照合法的程序公開招標,選定未來的經營廠商,這正顯示出市府「有法不依法,卻惡搞辦法、大開方便之門」,把貓熊週邊產品最夯的半年商機拱手讓人,這樣沒有圖利特定廠商的嫌疑嗎? 陳建銘強調,這些營收一部份歸廠商、一部份進動物園專戶,但都不會在預決算程序上呈現,難道源自於市有財產的上億元營收,台北市民與議會竟然無法監督?

審查會徒具形式,誰主導廠商進駐決策?

動物園於今年1月7日召開「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經費管理委員會」,審查「無形資產專案認養企劃案」,但是審查結論與目前執行現況並不相符,李慶鋒質疑審查會議徒具形式,並且要求市府說明是誰主導決策。李慶鋒表示,針對通過審查的兩家廠商,審查意見是「將帶給社會大眾動物園盡是販售紀念品及明星動物商品等觀感,將影響動物園形象以及保育團體的質疑」,以當前熊貓商品瘋狂熱賣的情況看來,動物園顯然不把評審委員的意見當一回事。李慶鋒指出,最嚴重的是方合廣告的餐飲服務,因為企劃案未盡理想,審查意見是另擇場地(例如:ZOO MALL)辦理為宜,但是執行現況卻是由該公司進駐最有商機的位置。如果廠商的企劃案是適合去ZOO MALL經營的,為何不按審查意見執行? 是誰決定方合廣告的餐飲服務可以進駐現址?李慶鋒認為貓熊館招商疑點重重,外界對特定廠商的背景多所質疑,市府應清楚說明提送認養企劃案的期限、審查委員名單、審查會的不同意見以及方合廣告進駐地點的決策過程。

濫引法規,規避建管、消防規範,動物園長大開遊客生命安全玩笑?

簡余晏表示,審查委員特別提醒並註明在審查意見中的第二條,載明方合廣告的前置及進場程序需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例如建照與噪音干擾等,沒想到市府竟然又喬了一個「辦法」,找了一條跟販售商品完全沒關係的法條來護航廠商。簡余晏議員指出,餐飲區「團圓小棧」的貨櫃屋是以「展演用搭建臨時建築物」名義申請,免除建照與雜項執照,這在適法性以及貨櫃屋搭建的安全性上都大有問題。簡余晏質疑,臨時展演的目的在於政令宣導、公益文化、休閒體健、宗教民俗等,以販賣貓熊餐為經營項目的營業場所屬於哪一項臨時展演?即使根據「展演用臨時性建築物管理辦法」來申請,該辦法第4條也明訂申請人必須於展演活動開始20日以前委託建築師,檢附簽證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建築許可,動物園長葉傑生怎麼可以把自己當成「山寨大王」,在動物園之內搭建貨櫃屋不需要建照、雜項執照,更不需要消防審查等程序?簡余晏痛批台北版的「山寨文化」不僅有圖利廠商的嫌疑,更將大量遊客的生命安全當作玩笑。

招商黑幕立即講清楚、說明白!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要求市政府、動物園必須針對以上的疑點講清楚說明白,政風處也應該著手調查其中是否涉及圖利行為。三位議員也指出,去年底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羊曉東曾嚴正聲明「北市府對貓熊來台的基調是保育,盡量不提所謂商機,以免外界誤解北市府靠貓熊在賺錢,這對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會造成傷害」,對照動物園的招商過程以及貓熊產品海削消費者的情況,這個保育基調恐怕已經沾滿了濃厚的銅臭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