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監督立法院

(本報特別報導)經公督聯盟顧忠華理事長等一大票人的努力,立法院在廾日第三會期開始,社會大眾即可在家中透過網路看到立委開會情形,十足透明的監督立法院.
茲將其艱苦奮鬥程報導於后:
推動隨選視訊事件簿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從2008一路到2009,推動立法院會議隨選視訊系統的開放,是台灣民主制度從街頭政治走向公民政治的最佳範例。

探索分析期


政府資訊公開法已行之有年,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一條規定:「為建立政府資訊公開制度,便利人民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資訊,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並促進民主參與,特制定本法。」

立法院日前已經通過資訊公開法,但立法院本身的資訊透明與陽光化非常不足。目前很多的會議紀錄無法透明與公開。

根據公督盟的整理,共整理出包括

1.網頁內容不一致

2.檔案格式各有異

3.時間效率難估計

4.資訊呈現有漏洞

5.預算中心及法制局的資訊未公開等五大缺失。



雖然立法院已經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議事紀錄,但公督盟認為,立法院做為代表民意之機關,應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一條所揭示之立法精神及第八條之規定,其資訊公開應該選擇以人民便利閱讀之適當方式,而立法院目前以公報形式公開會議資訊並不能讓人民清楚的利用,而公督盟也發現,紙本形式所呈現的會議資訊,與實際開會情形有所落差。


由於目前立法院不同意聯盟成員旁聽,以致聯盟原本規劃以最即時、質性之現場觀察為主軸的監督機制受阻,現有作業更侷限於立法院現有的公開資訊。自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開始,本聯盟為推動健全國會,在會期中多次公佈相關數據並透過媒體訴求國會透明化,公督盟要求立法院盡快落實隨選視訊系統(VOD),透過視訊轉播讓議事透明化,使立委問政更容易受民眾監督。


論述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為推動立法院會議隨選視訊系統對外開放,多次派人至國外考察他國的狀況,也拜訪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研擬出具體的行動方案及論述。


2008年1月聯盟理事長顧忠華率團前往香港,與香港立法會監督團體進行交流。在交流過程中至香港立法會進行拜會,透過香港立法會的介紹得知,香港立法會在英屬時期就已經將立法會開會透過網路直播,公開整個會議的過程,這樣的經驗也一直沿用到回歸後,就算在中國的管理之下也未曾間斷。


2008年七月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跟隨立時間內 容法院跨黨派委員前往美國考察美國國會的會議直播。美國的國會議事直播已經進行了二十多年之久,與香港不同的是,美國是透過c-span電視網,直播國會的議事,在此方面已經累積了不少的經驗。


經過國外考察與國內的學者專家訪問後的整理,公督盟在隨選視訊議題的推動上,

形成一套專屬於台灣的具體論述,其總括可為三大支柱。


1.分階段開放-先網路後電視


由於電視直播目前牽涉的技術層面較為複雜,包括頻道取得與直播技術目前立法院並沒有專職負責的單位,需要透過招標的方式克服,甚至是電視直播所需要的預算,目前都尚未編列。公督盟認為目前網路技術相當發達,在初期利用現有的設備進行網路直播即可,較為單純與快速,然後在這段期間內克服電視直播的技術問題,公督盟將要求立法院在第七屆將立法院會議透過電視直播。


2.初期不加入評論



僅單純不中斷轉播從美國的經驗得知,在隨選視訊直播初期,由於國會之議題為政治性相當高的議題,為因不同立場評論而影響到直播之公正性,在社會尚未能完全了解國會透明化的功能與意義,在開放的初期僅單純直播會議且直播不間斷,不加廣告評論,以求國會會議實況的完整性。


3.初期先直播院會及常設委員會



根據立法院議事轉播委員會的決議,目前初期僅限直播院會及常設委員會。公督盟認為這樣的決議與民間期待的有所落差,但尚可皆受。目前立法院內尚有許多委員對隨選視訊系統還不夠了解,故包括程序委員會在內的特種委員會還未開放直播,推動立法院會議全面直播,將會是公督盟未來的工作重點。


倡議行動



推動隨選視訊系統,除了論述充足之外,讓普羅大眾知道隨選視訊的重要性,也是公督盟的重點推動手段之一。從第七屆立法委員就任之後,公督盟推動隨選視訊的倡議行動,就不曾間斷,在院外的倡議行動,內容五花八門,以各式各樣的創意,讓一般公民能透過淺顯易懂的活動,了解隨選視訊議題,在2008年4月14日公督盟學生會串連近三十個大專院校社團的學生,在立法院門口以「立委別瞎了」行動劇,要求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在2008年的9月1日,第二會期報到,公督盟學生會成員舉辦「送陽光到立院」行動,將代表陽光的向日葵送給前來報到的立委,希望能如承諾所述,在第二會期開放隨選視訊系統。2008年的10月1日公督盟在立法院門口召開「vod跳票」記者會,抗議立法院無法落實第二會期就開放的承諾。


2008年10月7日公督盟召開「立院、縣市議會網路直播超級比一比」記者會,突顯立法院會議直播落後高雄市七年。而在2009年的1月1日,公督盟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媒體觀察基金會三個團體發動「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號召三千人走上街頭,以人體骨牌圍繞立院的形式,要求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

而公督盟的倡議行動,也不僅僅限於院外,在院內的部分,公督盟在第一會期與第二會期兩度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向王院長闡述公督盟推動議事隨選視訊系統的決心,也曾經行文要求拜會立法院國民黨與民進黨團,唯只有民進黨團應允,但公督盟亦不放棄與國民黨團交換意見。除了透過各個場合向國民黨立委說明隨選視訊系統,也在12月1日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因「公視預算被凍結」一事,在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委員的會議過程中,當面向林益世說明隨選視訊系統開放的理念,也獲得林益世正面的肯定。


關鍵時刻


2009年1月5日,立法院在下午的朝野協商,朝野兩黨就開放隨選視訊系統的議題達成共識,並預計可以趕在1月16日立法院第二會期結束前報院會通過,正當公督盟認為開放隨選視訊的大勢已抵定,不料在第二天傳來民進黨團因為不滿「程序委員會」未列入直播之中,撤簽隨選視訊系的協商結論。


公督盟獲知消息之後,立即安排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執行長何宗勳於1月7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黨主席蔡英文,就隨選視訊系統撤簽一事交換意見,同時也安排在1月8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在一連串的協調之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承諾在黨團大會中報告化解黨籍立委的疑慮,並會在1月9日的朝野協商中同意隨選視訊的開放。最後一刻的變化,使得原本可以在第二會期結束前報院會通過的隨選視訊,錯失機會,必需等待第三會期才能排入議程,但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承諾,兩大黨團都已簽字,在第三會期開議就直播已成定局。評鑑報告,讓人民看到立法院開會的真相,洗清立法委員只會做秀的污名。


未來展望


立法院的隨選視訊系統在第三會期順利開放已大勢抵定,經過媒體的報導也獲得民間一致的認可,國會議事朝向透明開放的方向前進,已經形成一股不可違逆的潮流,目前立法院議事轉播委員會所通過的決議,包括直播未納入特種委員會、電視直播的規劃、完善網路直播設備(包括頻寬、影音資料庫的增建),都將是下一階段公督盟關注的重點。而在隨選視訊系統開放之後,公督盟也會利用隨選視訊系統,召募有志於國會監督的志工,透過隨選視訊的監看,針對國會議員的問政品質進行監督,並且定期公布評鑑報告,讓人民看到立法院開會的真相,洗清立法委員只會做秀的污名。


隨選視訊系統的開放,是台灣民主的一大進步,立法委員對人民負責的表現,不是只有選舉當選而已,隨選視訊系統的開放,讓人民可以在家透過網路就能看到立法委員的問政實況,第一手的傳播更能凸顯認真問政的立委,也讓把議場當戲台的立委無技可施,不再獨佔鎂光燈的焦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