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飛充滿活力、創意與熱情的一生



 1965年2月4日於花蓮市呱呱落地,小姊姊慧珍兩歲,排行老二;隨後於花蓮縣壽豐鄉成長;最崇拜曾自行遠渡重洋到日本看博覽會的阿公;年幼時就把離家探險當成家常便飯,是家族同輩中的孩子王。
 1969年妹妹慧琪出生,自覺家中地位受到威脅,和他口中「那個奇特的小肉球」開始了打打鬧鬧的生活。
 1970年上基督教會的「三育幼稚園」,認為上學就是要和姊姊穿一樣的──小學裙裝制服;在他的堅持下,父母不得不同意讓他以裙裝出門開啟他的求學生涯;那年的音樂才藝發表會上,他以一襲日式睡衣、腳跨竹掃把的造型擔綱演出東方三博士其中一角,以一句皓呆的:「你看光明的星!耶穌在那!」展露演藝初體驗。
 1971年進入「壽豐國小」就讀,1975年轉學至花蓮市「明禮國小」就讀。
 1977年升上「花崗國中」。
 1980年考上東部第一學府──「花蓮高中」。
 1975-1983年小學、國中到高中期間,每天從壽豐搭45分鐘火車到花蓮市區上學,總是坐在那不關的車門邊階梯上享受襲人涼風。
 1982年高二時,為了違規出校門和教官摃上,回家因而被爸爸修理,爸爸氣他不懂做人道理讀書何用?一怒之下放火燒他的書包,媽媽和妹妹們連忙潑水滅火,才搶救下他的課本。
 1983-1987年政大法律系期間,北上就學,在與花蓮全然不同的環境中,開始他多采多姿的生活。
 曾在課堂上與教勞工法的黃越欽教授意見相左而爭論不休,磨擦智慧火光。不料二十多年後,兩人不但同一天去天國見我佛,而且停柩的靈堂就在隔壁,看來兩人在天國,可以就當前的台灣勞動法令評論續攤。
 1985年拿到憲法學會論文首獎,獎金都花在和同學慶祝上,海派的性格昭然若揭;卻不忘攢下一點錢貼心地為媽媽買了一個小戒指,讓媽媽念念不忘。
 海派性格的鳳飛,入不敷出時,即向同學借貸舉債,當有人請他還錢時,他就會很不好意思掏出錢來,有時還了兩次或是替他人還錢也不知道。
 1986年在被查禁的《政大青年》79期學生權專號中,發表<法律生命體質衰敗的病例──檢肅流氓條例>,違憲的檢肅流氓條例直到今年二月才正式廢止失效,時隔二十多年。
 1987年政大青年社被停社後,和黃居正、吳豪人、顏萬進、張瑞欽等人,改發行地下刊物《野火》,對於仍處戒嚴時期的國民黨黨校政大而言,乃石破天驚之舉。
 1987-1989年入伍服役。原本經軍方調查家世「三代清白」而選入憲兵,歷經魔鬼訓練而將結業時,大學的黑資料送到,立即被逐出憲兵。後進226師(淡水師),因體能超群,又屬正藍旗大學出身,被選進幹訓班,準備栽培為班長。在幹訓班中表現優異,即將以第一名畢業的前夕,黑資料又送到,再次被逐出幹訓班。從此小兵以終,無愧學運本色。
 1989年退伍後投入台北市議員輔選,在全國最小的競選總部裡,成功的以高票將周柏雅先生送進市議會。
 1989-1991年擔任自立晚報記者,追擊國防部軍機老舊汰換問題,及台北縣非法傾倒廢土問題,因而遭受業者恐嚇威脅。
 1992-1995年進入海峽交流基金會(SEF),擔任談判小組專員,數度和大陸代表摃上,並經常以作家身份在地下電台發表「台獨」言論。
 1993年3月參與在北京釣魚台飯店舉行的第一次辜汪會談。
 1993年夏天與姿雯台中相識,以一首〈如今才是唯一〉定情;自此,每年姿雯生日,總會準備一束瑪格麗特匿名送到公司,給親愛的老婆一個浪漫的驚喜。
 1994年1月6日告別單身,與姿雯走進結婚禮堂。
 1994年10月made in Bali的兒子華華出生,當了爸爸,才開始學做爸爸。在迎接華華出生的前後,還硬騰出時間為台北市議員賁馨儀助選,加上海基會的正式工作,真可謂一根蠟燭三頭燒。
 1995年2月14日情人節準備了99朵玫瑰,在破曉時分以花香喚醒姿雯,甜蜜的記憶常駐姿雯心頭。
 1995-1996年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副主任,擔任陳文茜女士副手;據陳文茜女士回憶,1996年國發會期間,鳳飛四處張羅,一夜之間搞定民進黨作戰中心。
 1996年2-7月任職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代理主任。
 1996年被徵調出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競選總部文宣部主任。
 1996年忙完彭謝總統大選後,即以國代陳瑞麟辦公室主任的身分返回花蓮搞鄉土草根運動,一直到1997年底,協助游盈隆打完縣長選舉後,才又重出江湖,返回台北。
 1998年7月女兒彤彤出生,正致力於成立新高山公司,醫院、公司籌備處兩頭奔忙。
 1998年操刀「四季紅--黃天福、沈富雄、葉菊蘭、洪奇昌北市南區立委聯合競選」的選戰規劃與執行。
 1998年底他一手創辦的「新高山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記成立,主力於政治公關事務;日後,所有的精力與心神幾乎都投入公司事務中。
 自1998年到2000年,從盧修一先生、黃信介先生、張忠棟先生到江鵬堅先生,在民主前輩的告別追思會上,總能看見鳳飛台前台後奔波奉獻的身影。
 1999年「台北燈節」鋼構的風火水土四大主燈在他的執著中,終得在總統府前與世人相見。
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接受民進黨中央徵調,率公司同仁南下輔選林中禮,競逐雲林縣長補選。
 1999-2004年陳水扁總統的兩次大選,從選戰策略、文宣廣告到造勢動員,樣樣都有他飛天鑽地、口沫橫飛的創意與上山下海、身先士卒的親力親為。
 2000-2008年擔任「財團法人人文空間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2000年為「反核四」系列活動規劃並執行宣傳活動。
 2000年策劃中華航空週年慶晚會,成功為從政界轉戰航空界的宗才怡女士改造形象,從此台灣社會重新認識了這朵紅玫瑰。
 2001年1月- 2007年1月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九屆及第十理事。
 2001年縣市長暨立委選舉,為陳水扁總統「世紀首航」巡迴活動操盤及執行。
 2002年成為二○○八台灣博覽會經建會研究小組成員。
 2002-2004年擔任「彰化花卉博覽會」總顧問,當年沒能跟上阿公前往日本參觀博覽會的遺憾,漸被「自己來辦個博覽會」的想法取代。
 2002年中華航空發生五二五空難,全國追悼會在他的構思下,在莊嚴肅穆氛圍中,與會人士同感生命流逝之悲淒。
 2002年為張俊雄院長「八一○○台灣啟動」施政計劃之宣傳規劃與執行。
 2003年應行政院之邀,參與「因應SARS危機」之宣傳活動的策劃與執行。
 2003年返回故鄉花蓮,為游盈隆先生競逐花蓮縣長補選盡心盡力,期望在自己的故鄉也能綻放一朵民主之花。
 2003年爭取到圓山大飯店,自此鳳飛與圓山的關係,從付費的顧客,反轉為收費的顧問。
 2004年與高鐵董事長殷琪女士結緣,年少時坐火車上學產生的那股對鐵道的熱愛絲毫未減;自擔任台灣高鐵的顧問開始,從此買火車模型終於有了名正言順的理由。
 2004年228的「牽手護台灣」活動在他的構思下付諸實施,並首先於2月1日協助台南縣長蘇煥智先生完成全縣大預演,成功激起台灣人民捍衛主權的意識,為阿扁總統勝選打下根基。
 2004年6月新高山與聯合報系、年代電視台合辦台南縣「虎頭埤水與綠嘉年華」,擔任計畫主持人,入園人數高達三十萬人。
 2005年12月協助林佳龍先生參選台中市長選戰結束後,確認罹患胃癌,隨後即展開一連串的療程。
 2006年6月於無名小站設立「就這樣繼續往前走」部落格,將他病中與家人數度同遊日本,及住院治療時的心情點滴透過網路與網友分享。
 2007年為高雄捷運通車公關擘劃獻策,從花蓮、台北到高雄,自台鐵、高鐵到高捷,鳳飛對鐵道的熱愛,在始終不渝的熱情中至臻圓滿。
 2007年11月為陳定南基金會籌設陳定南先生紀念館事宜,於宜蘭籌辦「一塊.來建館」活動。
 2008年總統大選為謝長廷先生、蘇貞昌先生「愛與和平」的競選主軸中,以「百萬擊掌逆轉勝」、「逆風行腳」及「為西藏祈福音樂會」等活動,為民進黨帶來了更多的希望與福氣。
 2008年5月癌症指數已降至正常值,以歡欣之情迎接新生的開始;不久,卻於國家歌劇廳欣賞歌劇時,當場吐血,緊急送至台大醫院手術,發現癌細胞已然擴散,開始以台大醫院為家的日子。
 2008年10月重新整理部落格文章,再匯集最後一次前往日本北海道的遊記,集結成書──《就這樣繼續往前走──日本風土散步》,於各大通路上架,為他豐富的人生再添「出版作家」頭銜。
 2009年1月22日上午10時30分,在所有關心他的親友圍繞下,向他熱愛的人世告別,留給親友的是他旅遊日本東北時所寫下的俳句:「殘雪、新綠、滿櫻、清氣藏春玉,活著真好。」就這樣繼續往前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