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國科會速查, 獲補助廠商不裁員

全國無薪假12.8萬人 超過半數都在科學園區!

(本報訊)立委管碧玲(3/12)針對科學園區裁員、放無薪假與園區廠商固本精進計畫問題,向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提出質詢。管碧玲認為科學園區是國家用近30年時間所發展的明星產業策略,今天面臨景氣因素的衝擊,竟造成近1成的裁員與近8成員工放無薪假的現象,國科會應盡速進行調查,並檢討科學園區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固本精進計畫提供全薪補助廠商延攬研發人才,為避免廠商藉機轉移人力成本,管碧玲提案要求獲補助廠商不得裁減現有相關人員,避免引發另一波失業潮。

管碧玲表示,科學園區是我國用近30年時間,全力扶植所發展出來的明星產業、貴族產業,不料卻是一個高度仰賴國際市場及出口,禁不起國際經濟風吹草動的玻璃園區。去年12月份南科裁員4,757員工,佔9.88%員工比例,而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累積裁員人數達7,405人,佔員工比例16%;竹科今年1月份9.7萬人,2月份10.2萬人放無薪假,分別佔全體員工比例76,22%及79.27%,而同時期中科放無薪假比例也達到72.27%及74.16%,今年2月份全國科學園區12.8萬人放無薪假,佔全國無薪假的53.6%,超過全國半數。

管碧玲表示,國科會應該進行全面調查,瞭解為何科學園區無薪假比例如此之高,是否廠商有樣學樣,趁機省錢?更令管碧玲不滿的是,國科會竟然為3月份無薪價人數降低而感到得意!政府更應該檢討的是,為何廠商收到幾張急單就可以讓中科無薪假的比例陡降27%,竹科陡降18%?我們的高科技產業何以如此的禁不起風吹草動?令管碧玲遺憾的是,今天國科會的業務報告對科學園區未來的發展竟隻字未提。 對於園區固本精進計畫,為鼓勵園區廠商延攬研發人才,國科會提供50~60件補助案,對800個就業機會提供全薪補助,管碧玲表示,政府過去對促進勞工就業從未全薪補助,讓業者全免相對負擔的計畫,容易流於業者先裁再聘,或聘後再裁,變相將人事成本轉嫁給政府的弊端。管碧玲表示,勞委會對二度就業婦女、經濟弱勢戶及中高齡就業者,對僱用者每月僅補助1萬元,1年為限,而非自願離職者納入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補助也只不過3年5萬元為限,國科會對此高學歷者的全薪補助就業計畫應該審慎執行,不容有弊端產生。

管碧玲的提案獲得教育委員會之認同,通過管碧玲所提「獲補助之廠商不得裁減現有相關研究人」之臨時提案,以避免製造另一波失業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