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地球日 24地隔海串連、千人齊淨灘

還給大地乾淨海岸線!
(本報訊) 「海洋:希望你永保健康,如果我當了總統,我一定會把那些破壞海岸生態的人通通抓去關,並且常常舉辦淨灘活動!」一個純真、豪情的小朋友參加地球日香山溼地淨灘活動後寫下的海洋情書。
地球日前夕的週末假日,荒野保護協會號召千人,跨十個縣市與澎湖、東沙島同步舉辦二○○九年「清親海岸‧美麗再現」海岸守護行動,響應2009年地球日主軸──「不分男女老少職業種族,一起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共同邁向綠色世代。」
去年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首度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和宜蘭共同進行海洋守護行動,今年除了擴展到十個縣市同步淨灘外,並串連臺北縣境內十三所沿海學校,加上澎湖、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共二十四處海岸線同步淨灘。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去年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號召企業與民眾共同響應淨灘活動,動員近四千人次,即使如此,關注的海岸線卻仍只不到天然海岸線的百分之二!今年擴大規模,動員人數超過七千人次,共同投入海岸守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動員全台總計近一千四百名志工,來自於學校、社會大眾和贊助企業的一日志工更超過六千五百多人,總計於四月份共有廿四場次的淨灘活動,總計清理了近二十三公里的海岸線,清出廿七‧三公噸的垃圾,並希望透過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對垃圾的來源和組成有進一歩的掌握,進而有機會從政策面上修正,從源頭截斷或限制使用。
統計出廿四處淨灘海岸的垃圾排名(如附件一),這些和人類行為息息相關的垃圾背後所能夠解讀的意義和影響各自代表不同的訊息。今年塑膠袋及紙袋類再度蟬聯榜首,是數量最多的垃圾,塑膠袋在水中宛若水母身型,容易被海中生物誤食;第二名仍是以保麗龍為最大宗,且分布多在南部地區,大大和養殖業者回收習慣有關;全台排名第三為塑膠碎片,其他最大量的垃圾則是喝完即丟的食物或飲料容器,包括玻璃飲料瓶、吸管、塑膠杯及瓶蓋,若依垃圾的材質分則大部分都是塑膠製品。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表示:「臺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去年開始實施,照理說,蚵架產生的保麗龍污染應該會少很多,」但實際走到沙灘,放眼望去除了一堆堆蚵架的竹子,還有成千上萬的保麗龍塊及碎屑,隨著海水拍打,形成一條望不到盡頭的白色水線。尤其蚵架保麗龍在工人(怪手)將蚵棚拉成堆的過程中被破壞掉,既未將其移除離開環境,又因怪手將其破壞粉碎,並任由散佈在沙灘上,隨海水散佈整個海岸線。
「海洋學研究船Alguita號」橫渡太平洋時發現兩大區塊的垃圾海,大部分都是塑膠製品;「海浪的消息」網站(www.messageinthewaves.com)上記錄著夏威夷海灘上驚人的垃圾,成千上萬因垃圾而死亡的生物及誤食垃圾死亡的信天翁。國際上對於這些驚人且難以處理的垃圾提出了警訊,因為這些垃圾正在改變全球的溪流、河川和海洋,深深影響地球上的生活。
會中播放四月十八日荒野青年團的大學生沿著八里左岸,從渡船頭走到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所拍攝的影片,沿途看見滿滿的商店招牌、狼吞虎嚥的遊客、從垃圾桶滿溢而出的垃圾、自行車與人交錯而行,甚至不斷的人潮、腳踏車潮都毫無顧忌的走下木棧道,進入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現場捕捉活螃蟹,絲毫不擔心是否違法。大學生思考著:「究竟,設立自然保留區是為了保存紅樹林河口生態系,還是提供民眾一條挖螃蟹的道路呢?」透過影像,顯示出人們對海洋的態度。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與公共電視合作舉辦環境影像紀記錄工作坊,四月十一、十二日來自各地的學員經過短短兩天時間,完成影像記錄短片,未來這套課程將於五月新竹、六月台南、七月台中陸續開課,民眾可以簡單工具記錄下珍貴的影像,並正視海洋面臨的危機。
長達一千三百四十八公里的自然海岸線,水泥化已高達百分之五十五,而僅存的部分,卻又充滿人們從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廢棄物,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再次強調,「這不是一次單日活動,更是長期承諾的守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提出守護海岸行動三方案,希望透過自然觀察和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的進行,結合荒野海岸守護網,讓每個喜愛海洋的朋友用簡單的方式,為海岸留下完整的地形地貌紀錄。此外,更可透過海岸即可拍-即時呈現,將最新發現的海岸狀況如:傾倒廢棄物、盜採海沙、不明工程施作等,以及海岸位置、時間記錄下來,佐以照片或影像存證,立即通報,以掌握最佳處理先機。
◎守護海岸行動三方案:
1.我的海岸日記:選擇一段你喜愛的海岸,利用紀錄表格及影像,為海岸留下完整紀錄。
2.海岸即可拍:透過網路即時呈現,讓更多人知道海邊出了什麼事!
3.惜惜海岸專線:提供相關電話與電子信箱,若看到環境破壞事件,發揮公民監督力量,督促主管機關進行處理。
荒野海岸守護網 http://earthday.sow.org.tw/2009/coast_guard_index.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