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敏更正中時林上祚、黃馨儀

2009-05-09╱中國時報╱第A4版╱焦點新聞╱林上祚、黃馨儀
中視董監變更聽證 頻道業:NCC審查勿無限上綱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則認為,媒體本身就具有雙面性格,既要考量專業又要兼顧商業營利,跨媒體經營對言論市場造成的壟斷,實際影響很難評估,雖然法律並無規定相關法令,但該變更案沒有不同意的理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八日召開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舉辦聽證會,針對中國時報九日報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相關發言,本會董事長陳世敏認為報導有誤,已函請中國時報更正。
  更正內容全文如下:

  「貴報昨天的新聞「中視董監變更聽證頻道案 NCC審查勿無限上綱」一文,引用本人的部分發言,因略去上下文,致意義大變,恐引起誤解。請按新聞專業的規矩,容許本人使用貴報篇幅,更正如次。

  報導中引述我的話說:「跨媒體經營對言論市場造成的壟斷,實際影響很難評估,雖然法律並無規定相關法令,但該案變更沒有不同意的理由」。

  說明:本人確實說了類似的話,提到公司法、廣電法有關媒體負責人資格的形式規定,看不出有不符合規定之處,所以才說「變更案沒有不同意的理由」。

  我只是分析本案其他權責機關(經濟部、公平會、消保會)可能的反應,會導致負責人變更案「沒有不同意的理由」。我個人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一,我一開始就表明本案不是「單純的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案」而是跨媒體經營權轉移案,涉及經濟部等其他權責機關。談負責人變更,顯然與此次公聽會的題旨不符,我自然沒有立場就同意或不同意負責人變更一事表示意見,只能談跨媒體經營的相關問題。正如我的憂慮,根據貴報同一則新聞的報導後段,其他權責單位都視媒體為一般商業,不認為本案有不合規定之處。

  二,沒有不合規定不一定就是正當的。就媒體專業而言,跨媒體經營問題的重點,在於如何維持媒體內容和媒體產業結構的多樣性。這一點,觀察中時集團在合併中視、中天之後的表現,已經開始出現內容多元性降低、為經營「綜效」而產生可能涉及不當競爭的諸般跡象。這些影響短期內很難評估,但這是學術界最感憂心之處。

  三,我在結論中主張NCC的未來政策,應在兼顧媒體匯流的思維下,減少日常的內容監理管制,創造一個以自律為主軸的媒體產業文化。我主張在媒體匯流時代,媒體的管理應由「管制」走向「競爭」,其前提是:這樣的傳媒政策能夠創造更大的產業結構多樣性和內容多樣性。

  四,NCC希望聽取各方不同意見,我的以上意見屬於學理分析,不涉及利害關係人所關心的申請負責人變更案「同意或不同意」具體事項。或許記者限於篇幅,沒有報導我發言的前後文意,造成與我的發言原意相反。敬請惠予更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