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行動學習平台

教學、輔導e化緊密相扣

(本報訊)元智大學電通學院開發一套「行動學習平台」系統,以e化方式供師生使用完整的教學、學習及課程設計之歷程紀錄,並輔以智能手機、電子教室門牌、試卷辨識及網路電話等科技,以達成提高教學互動的目標。

元智推行教學行政資訊環境已十數年,陸續建立了虛擬教室系統及未來教室,提供教師數位教材製作、遠距教學系統平台,及學生優良的網路學習環境。近來更從教師教學及輔導的實際經驗,提出新的教學支援系統概念,經由Data Mining的技術,由資料庫中擷取學生的學習歷程及領域,透過學習領域將課程間關連起來,讓學程規劃及課程設計能更有所依據,並作為教師對學生生涯輔導的重要資訊,期能將教學、學習及輔導的環境緊密相扣。

開發「行動學習平台」的元智電機工程學系陳永盛主任表示,這是一套互動式的資訊平台,結合了文件自動化系統及互動式教學系統,開發出「紙筆評量自動化」、「電子門牌」、「手機Bebe Go」及「網路電話會議室」等功能,設計精神在加強教室授課之課程互動,讓老師、學生能全程參與。

透過系統,學生可在網頁個人portal上,看到老師提供明確的課程綱要、教學媒體、課程佈告及各項即時評量,學生可明白學習的目標與進度,並隨時知道自己目前的學習狀態及全班的學習狀態,提供師生交流園地與助教協助功能,拉近教師學生間的距離,教師進行課程管理更容易,確實做到教學檔案完整紀錄,並連結所有課程、學生、教師之歷程相關資訊,局部與全程統計分析資訊,並提供即時顯示或特定顯示,學習成效可即時直接反映在授課內涵、課程核心能力與教育目標中,隨時進行調整。

其中「紙筆評量自動化」是設計一套文件自動化系統,可改善人工輸入成本、降低紙張備份儲存空間,並電子典藏學生學習歷程,有效率進行資料統計分析與再利用。紙筆考試後,將試卷高速掃瞄備份、資料辨識、自動歸檔進資料庫,教師可經由網頁進行試卷批改及意見的加註,後端再結合「互動式教學系統」之計算統計與視覺顯示功能,達到即時評量之目的;學生可經由系統的記憶,檢視每一次的考試成果及老師的意見,對於學生的學習有很大的助益,實驗日誌也可依此模式進行。

「電子門牌」與「手機Bebe Go」則是提供教室課程資訊平台。目前各教室門口均貼有一張教室課程表的公告,元智將此公告e化,改裝置一部精簡的觸控電腦,學生除了可在電子門牌看到該教室一週課表,還可以查詢全校各教室的課表、授課教師、時段,行政單位可利用網路在各教室的電子門牌上公告各項教室異動訊息,教師也可利用網路在各教室的電子門牌上進行各項授課訊息公佈,學生如果跑錯教室,不用再疲於奔命到處問,並利用電子門牌撥打網路電話,直接連絡系辦公室或老師;校方可透過攝影機,在電子門牌上顯示教室上課情形或實驗室內現況;校方各項訊息或活動公告,可利用電子門牌上的跑馬燈顯示,吸引學生注意。

「手機Bebe Go」是電子門牌的進階移動版,結合NFC手機及RFID技術,自動連結網頁取得教室資訊,並有點名、門禁、影印等功能,還可直接透過網路電話撥打教師校內分機。目前校方正在和遠傳電信洽談零元手機的合作方案,學生只要付通話費即可擁有NFC手機。

目前元智的校內分機系統已與Free PP網路電話橋接,師生在家中電腦安裝Free PP網路電話系統,撥打學校分機即不用付費,方便學生與教師、助教連絡;「網路電話會議室」功能,進一步可作為學生與教師遠端會議的平台,並可使用投影片同步功能,方便師生進行點對點遠距教學或書報討論,沒有視訊轉播拉專線的頻寬需求限制。

元智的「行動學習平台」系統性結合行動與學習,提供學生修課、教師輔導、學程規劃的方向與準則,積極提昇教學與行政品質,未來還可將此系統運用在就業輔導上,幫助學生做好職涯規劃的設定以及路徑的學習,藉此讓學生在學習與就業上有可依循的方向,也可減少許多行政上的成本與負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