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

二○○八「華文部落格大獎」得主,用台灣的角度凝視,最親密也最陌生的國度

(本報訊)你印象中的越南還是個落後國家嗎?婦女都穿著旗袍戴著斗笠、乘船在湄公河上做生意嗎?不,這已經不再是今日的越南了!
越南人在台灣的人數已突破20萬,台灣每年到越南的商旅人次也高達35萬,台越關係如此地密切,但我們對它卻如此陌生;然若陌生也就算了,更糟糕的是一知半解,卻自以為全知全能,而抱持著歧視的態度。
2008全球華文布洛格大獎得主,破除歧視的「跫音」
洪德青,一個台北女孩,隨夫旅居越南,變成名符其實的〝越南新娘〞。在旅越的三年期間,如入寶地般,為我們挖掘了許多歷史、文化中感人的奮鬥故事,其部落格「南向跫音 D.V.W.~」不但榮獲「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年度大獎」,更成為許多前往越南旅遊或經商的朋友最佳的指南。
在《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新書發表會上,洪德青從一個台灣人的角度,分享了她所體驗的越南現代藝術、建築風格、越戰遺址、料理美食……,為我們呈現了一個超乎印象外的天地:多元、華麗、可愛,但帶有淡淡的歷史傷痕,也破除了我們對這個老鄰居的刻版印象。
越文「四方報」總編張正先生笑說,他曾出入越南將近十次,還在越南當地學了四個月越文,以為已經夠了解越南了,但讀著書中每篇文章,都讓他一次次驚豔越南面貌的多樣;如果能認識得更清楚,歧視便會相對減少,也會對勇敢飄洋過海來台灣的二十萬越南人,多一份尊敬。
一份給越南新移民家庭的禮物,
伊甸基金會新移民家庭中心宋碧蓮組長,及擔任越南通譯的越藉江朝江朝芬小姐表示,《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不只是旅遊觀光指南,它更是新移民家庭的一份禮物書,讓新台灣之子可藉此了解母親的故鄉及故事,為自己的出身感到驕傲,而這也正是貓頭鷹社長陳穎青及作者洪德青對這本書的個期待,希望社會大眾能對這些在台灣努力打拼的新移民家庭投入更多關懷,為此作者也特別將本書首刷的版稅,捐贈給新移民相關團體,期待大家也能一同用全新的眼光凝視這個可愛的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