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台灣—十二條河流的飲水思源之旅

溯河源,奔江海

(本報訊)以探索自然,關懷生態為主要觀點的《經典》雜誌,在○八年開始,進行「川流台灣」系列專題報導。探勘台灣十二條河川的源頭定位,訪察各地河域的人文地貌,於日前集結成書出版,為台灣水文紀錄寫下一頁新的篇章。

在一年半的採訪期間,動員十餘位編採及攝影人員,在專業高山嚮導帶領下,歷經數十次實地探險,進行源頭勘定;又佐以歷史考證,探訪人文古蹟與河域現況。其中撰述陳世慧及田哲榮更獲得「公益新聞金輪獎」之最佳平面採訪報導獎,肯定其報導的專業及用心。

該書中以大量的精美圖片述說十二條河川的身世故事,北自凱達格蘭文明初始的淡水河,中有台灣最長河濁水溪,南有改頭換面的愛河,東至壯闊湍急的秀姑巒溪。書中除了有大幅專業的河域空照圖之外,更有古今圖像的對照,使讀者更能貼近土地,認識島上的自然景觀及人文歷史。

《經典》總編輯王志宏本身早在二○○五年就從事過長江探源行動,這次也參與了濁水溪及淡水河的採訪,在發表會中他並展示遠從長江、黃河及湄公河等汲取而來的源頭水。他以自身的經驗見證河川的改善並非不可能,也在探源行動中體認活水資源的難能可貴。

因此,在台灣水資源危機的關鍵年代,這本劃時代的台灣水脈報導實為難得的圖文紀錄。再配合隨書附贈的溯源影像紀錄DVD與巨幅水文地圖,讀者可以與採訪人員一同經歷高地的險峻,探源的艱險;也可一覽河域現況,飽覽各地風光。

為配合本書出版,《經典》雜誌近日也舉辦「川流台灣」影像展;挑選書中最具代表性的近一百幅攝影作品,製作成精美的圖文影像展。自今(二十三)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在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二樓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