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國共「政治霸凌文化」

呼籲文化創新的前提在自由民主 勿用「文化產業」包裝「文化統戰」

(本報訊)第五屆國共論壇昨(12)日落幕,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論壇結論只是再次證明國民黨政府正在配合中國的策略,以「文化統一」為「政治統一」舖路,企圖用「文化產業」包裝「文化統戰」,以廣大的商機來誘惑文化界,用金錢收買思想,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文化統一」,然而,他強調全世界偉大的文化及文明都是在自由的空氣下才能呼吸、成長,為政治服務的文化是沒有生命力的,他呼籲台灣的文化界應該先認清文化創新的基本前提,就是自由民主的養份!

此次國共論壇中再度強調台灣採認中國學歷,中國方面並且片面表示要承認台灣的基測成績申請入學,黃昆輝表示,中國採取更多的方法來壓迫台灣接受中國學歷,很清楚的是,如果台灣承認中國學歷,又可以直接以基測進入中國學校,那麼未來台灣學生流向中國只有愈來愈多,教育部擔心台灣學校招生不足的情形只會變本加厲!對此,教育部表示要成立專案小組研究,黃昆輝呼籲教育部一定要審慎、深入研析,不能只是關起門來,找幾個符合教育部立場的學者就決定,要真正了解民意,廣徵各界意見來處理,否則此門一開,對台灣的教育界將是一大災難。

黃昆輝說,真正的文化交流,無論是和那一國交流都是有幫助的,都可促進我國民了解其他文化乃至尊重其他文化,以發展文化多元化的心態及生活方式。這才是文化交流的目的。他說,正當新疆維吾爾族抗爭漢人殖民統治,爭取回族傳統文化之生存時,兩岸國共論壇在討論的文化交流,就顯得視野狹隘、缺乏人道及人文精神,是為政治服務的文化。他強調,全球知名的異議人士劉曉波目前失去自由,全球都在聲援他之際,台灣的文化人豈能視若無睹,只圖所謂的「文化產業」商機無限呢?他相信台灣仍有許多有人文思想、人道關懷的文化人,能看穿所謂國共論壇的文化交流只是一場醜陋的政治鬧劇!

黃昆輝表示,中國方面真有誠意,首先應該解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台灣文化創作者最頭痛的就是中國盗版橫行,中國應該強力取締盗版、杜絕盗版文化,以保護創作者的權益,才能奢談所謂「文化產業」。而,全世界都公認,文化創作的源頭來自民主自由的空氣,因此,要讓文化創業產業真正蓬勃,不是在投入多少金錢,而是給予多少自由創作的空間。

他呼籲國民黨政府要和中國談文化交流,就應該把台灣的強項「民主自由」,作為交流的重要目標,包括要求中國放寬對網路活動的監控及限制,要求中國放鬆對新聞自由的控制,釋放因思想及政治觀點不同而被監禁的人士例如劉曉波等人。他對國民黨政府只知逢迎拍馬、附和權貴的「黨國文化」,感到不恥,不僅讓「文化」蒙羞,更是「政治霸凌文化」典型代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