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

(本報特稿)2008年底的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台灣免不了也遭受波及,本次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為協助國內各健康城市的推動能有更前瞻性的議題與作法,協助中央及地方政府瞭解相關政策推展的困境並與國際議題互相接軌,透過「健康城市發展論壇:金融海嘯對產業發展與健康的衝擊與影響」的舉辦,希望能引發相關的w思考及期許各縣市能多注重根本性的問題以制訂健康的公共政策。
本次論壇首先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致詞開幕,接著由政治大學社會學系顧忠華教授開場分析,顧教授也提示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國內應更著重生態和健康,亦不應該繼續過去的開發─成長思維,必須改絃更張,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調整。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陳美霞教授,延續顧教授的分析也提到失業對健康,如死亡率較高、心血管疾病及自殺死亡率的明顯增加、較有焦慮、憂鬱、自殺傾向、就醫次數較高(主要精神疾病醫療服務)等有相關的影響。陳教授也指出現今公衛體系大多在處理影響健康的下游問題(如全民健保),劃地自限的現況,並無法解決上游的問題,如貧富差距與健康不平等(包括失業問題)所造成的健康影響,建議公共衛生人員應該要更有願景去發現及協助處理上游的問題。
曾巨威教授從目前失業人口結構及工作型態的轉變說明國內經濟面臨的挑戰,也提醒應多加注意與檢視國內經濟體制的根本問題,若不藉由此次的金融海嘯改革相關的經濟體制甚至是財政結構,以防止經濟持續惡化,下階段的衝極可能會是財政海嘯及更嚴重的影響。曾教授的主要建議有:租稅公平及工作所得補助方案。首先應檢視國內的經濟及租稅體制,透過租稅公平的劫富措施來穩定經濟與財政。同時應透過工作所得補助方案來著手,鼓勵就業、提倡工作價值,以對抗因通貨膨脹所造成的物價上漲壓力,保障工作人口基本生活水準及其家庭消費能力,實現所得再分配,兼顧一親等家庭互為扶養之責任,並避免與現行福利措施重複。
接著由臺北縣周錫瑋縣長分析及說明臺北縣政府面臨全球金融海嘯所造成的失業衝擊,周縣長也提到透過此次的金融風暴,也在在考驗政府危機處理的能力。中央的政策及法律無法有效應變、審查程序過於繁瑣,因此地方必須有相當的配套措施來儘速處理危機,今年1月1日臺北縣政府成立全國首創的「新希望關懷中心」,設置1957福利諮詢專線,由社工員、相關局處派員及志工團體進駐,一對一的服務,並且儘速於登記後3日內透過家庭訪視實地瞭解面臨的問題,針對確實需要者家庭成員提供「新希望關懷卡」聯合服務機制協助其免費就醫、求職交通津貼、失業急難救助、學生午餐補助、 國中小代收代辦費補助及國小課後照顧等多項立即性的支援。
臺南市許添財市長也提到國內對於國際議題的警示反應不夠令他憂心忡忡,中央的反應太慢或反應幅度過小,就會有問題。政府因應這一波經濟衰退所造成失業問題,頻頻提出各類型的政策方案,其種類繁多,跨部會的資源整合過於零散。降低失業率與解決失業問題需有不同策略,目前執行的就業政策,一直圍繞在解決「短期失業」的思維上,多透過多項不同政策及各部會的執行,提供不同類別的短期工作,以避免失業率繼續攀升。但在解決失業問題部份是建議,中央政府應透過大規模手筆執行各種基礎公共建設,以長期的基礎建設,創造長期的工作職缺,始為長期治本方法之一。
在綜合討論部分,與會人員也提出三個問題來引發討論,包括:失業對於城市治安與安全的問題及影響?對於沒有通過縣市合併或升格的縣市,會不會有邊緣化的問題?對於城市長期發展的願景與規劃為何?
顧忠華教授提到,失業可能影響治安與城市安全,但影響治安及城市安全的問題,並不全然是失業造成的,這部分有賴縣市政府利用相關的資源再去思考及分析影響治安與城市安全的背後的因素,而且縣市政府是有相當的能力可以解決治安與城市安全的問題的。
對於縣市是否會因為沒有升格而被邊緣化的問題,臺北縣周縣長認為應該修正整個國家的政府層級,應該只要有中央及直轄市兩個層級即可。中央應該對地方的創新政策與作法給予實質上的補助與協助推動,盡量慷慨地給予預算推動相關策略,但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對於問題的解決,只要有心就有能力去發掘資源、解決問題。
臺南市許市長建議,中央日後在思考相關政策的推動上,應該要以國家整體發展為思考主體,而不應該只針對某個地區思考而已,例如,在竹科的規劃與推動時,既然預見會有相當的成果,為何北、中、南部沒有同時規劃進行。還有,各縣市政府應該要有區域治理的概念,而不應該只思考單一縣市的發展,或不要一味的於城市中投資相同類型的建設與規劃,應該去思考及發展符合該區的特色與優勢。
陳美霞教授也回應,地方政府的資源不足,民間團體的資源則更是不足,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團體還是很樂意去協助發現及處理相關的問題,因此,期望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能有機會共同來討論相關的議題及策略,多多合作以使相關的政策及策略能更有效的達成與執行。
本次論壇的舉辦,希望能初步引發政府部門對城市發展的議題及跨部門合作的重視,也透過臺北縣與臺南市兩個縣市的積極作為及兩縣市政府面臨危機的應變效能及跨局處合作機制,提供參考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