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譴責政府,濫徵電視頻道

(本報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天嚴正譴責政府「假救災之名,行自我宣傳之實」--

8月17日,NCC因應莫拉克颱風災情,配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要求廣電媒體依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播送救災訊息,但18日晚間各媒體播出由中央提供內容卻充斥國防部一再強調如何努力的救災的過程,只在片尾登出「國軍站在救災第一線 官兵永遠與民眾同在」及國軍救災專線電話,此種作法幾乎完全背離國家遭遇緊急災害徵用頻道之精神。

對於國軍將士捨已為民的情操與努力,我們獻上高度敬意與感謝,但政府機關濫用公共資源假救災之名,行政治宣傳之實的作法,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對此嚴正譴責。

1. 依據相關法規遇「天然災害、緊急事故」時主管機關得指定播出相關訊息,其目的是為了讓社會了解正確的災情及救災資訊,降低災害的損失,不是讓政府機關作自我包裝所用。
2.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第一時間就得徵收時段傳播正確資訊,以達到維護公共安全與公眾福利的目的,但遲至17日才發給媒體,以致於全國人民無法得知正確及統一的資訊,造成社會混亂,延誤救災進行。
3. 令人遺憾的是,18日晚間所播出的「救災資訊」卻多為國防部的政治宣傳,影片中強調:國軍官兵在第一時間立即檢整裝備、人力投入救災…超大雨勢防礙救災進度,雨勢緩和國家立即投入救災兵力,國家官兵永遠與民眾在一起」。30秒的廣告中,救災資訊僅出現在最後一個鏡頭,不僅不合比例原則,更是濫用公共資源「假救災之名,行政治宣傳之實」,影片內容宛如莒光園地,對此我們必須嚴正譴責,並呼籲立即停止播放自我宣傳式的救災影片。
4. 我們也呼籲NCC作為獨立機關,在徵收頻道前應要求行政單位嚴守徵用頻道之精神,與媒體及相關團體討論定出徵用頻道之詳細辦法,否則將淪為政府「假救災之名,行政治宣傳之實」之推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