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舞 樂活續航

Sorafenib可望造福更多亞洲癌患
(台北訊) 頂尖癌症專家對Sorafenib這種標靶抗癌藥物寄予厚望,認為將有更多難治癌症的患者得以獲益。
Sorafenib是一種激酶抑制劑,這是全新的癌症用藥,針對癌症生長的兩大程序:細胞增殖生長和血液供應(血管生成),抑制參與程序的兩大類酵素。其適應症包括晚期腎癌和醫界正在探討治療其他類型癌症的可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癌症的全球新增病例數,2000 年約 1000 萬例,到了 2020 年可能上升至 1500 萬例。
1單單在亞太地區,2002 年就有 350 萬個癌症病例,
2醫療專業人士現在都同意,癌症治療的最終目標是將癌症視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
3。這意味著,即使無法治癒,至少可以長期控制這種疾病,不要讓癌症太快惡化。
西班牙巴塞隆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暨巴塞隆那臨床肝癌小組主任布路思(Jodri Bruix) 博士說:「對於癌症轉移這類無藥可醫的情況,癌症治療可以做的是:已可取得,且已可在臨床上使用的藥物,盡可能延長患者的生命、維繫改善生活品質。基於當今對癌症分子路徑知識的進展,目前這已經是可能的,科學家們可以開發『標靶治療』,干擾腫瘤生長惡化的特定分子,而阻斷癌症的生長和擴散。標靶治療能提高全身用藥的可耐受性,而且也使症狀控制得到改善。無論能否治癒,它可以延遲、停止,甚至逆轉癌症病情的發展,讓患者得以長期控制癌症。」
標靶治療在極其難治療的癌症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肝癌,全球每年新增 626,000 個肝癌病例中,65% 發生於東亞地區。
4 布路思(Jordi Bruix)博士表示:「肝癌在末期之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肝癌患者的預後通常不佳。事實上,高達 80% 的肝細胞癌(HCC,最常見的肝癌類型)患者,在初次診斷時已是中期或晚期
5,無法進行最有效的手術切除治療。因此,我們必須有各種不同的治療選擇,幫助各期患者控制疾病。」
Sorafenib也適用於晚期腎細胞癌(RCC)的治療,這是最常見的成人腎臟癌類型。腎臟癌(RCC) 被視為最難治療的腫瘤疾病之一,傳統的化療和放射治療對腎臟癌(RCC) 幾乎毫無療效。
中國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大學臨床腫瘤學院、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的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暨教授李鳴醫師表示,大約 20 年來,細胞激素是唯一可用的藥物,但只對少數患者有用,
6 整體低治療反應率和低存活效果,伴隨藥物毒性,讓它的治療效果不盡理想。7然而在 2005 年,Sorafenib經證實能顯著延長腎臟癌(RCC) 患者的存活期限至 17.8 個月,而安慰劑對照組的存活期限僅有 14.3 個月。8Sorafenib的全新藥物機制療效已獲得證實,可望為 90 國以上的腎臟癌(RCC)患者帶來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