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英語,下真工夫

(本報訊)最近有新聞報導,一名大學商管科系教授表示,他在碩士口試時,竟然發現有大學畢業生連週一到週日的英文都無法完整唸出來;而教育部最近完成審查35所私立大學今明兩年校務發展計畫,發現英檢平均通過率竟然僅有百分之0.74。大學生的英語能力,到底行不行?
根據最新公佈的國際英語測驗排名,台灣在雅思國際英語測驗是亞洲14個國家中的第13名,僅領先中國;全球托福成績排名則在亞洲30國中排名第18名,輸給中國、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國,居於亞洲四小龍之尾。放眼全球,在全球化的現代,任何產業都無法閉門造車,與世界接軌是必然的趨勢,而英語是世界通用的語言,在學習的路程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前陣子也表示,提高大學競爭力,勢必要加強英文能力。不管是對升學或就業都能加分。
以元智大學為例,訂有新生入學英語成績門檻,甚至開全國風氣之先,舉辦千人新生英語營隊,學員沐浴在全英語的生活環境中,讓英語成為自然而然就能表達的語言。而學校強調雙語教學,英語授課比例增加為五成,希望能透過課堂的訓練,提升學生的英語程度。
英語營隊中有許多表現相當優異的同學,就讀國企系英語專班的黎芊邑表示,會參加英語營是期許能夠自我挑戰,希望自己能夠更大方、自信的說出英文,畢竟就讀英語專班,不僅許多科目皆使用原文書,英語授課的比例亦相當高。營隊期間,黎芊邑非常勇於發言,不僅擔任小隊組長代表小組報告,還團結全班,帶領班上拿下歌唱大賽的冠軍。黎芊邑表示,曾於國小時到紐西蘭遊學,雖然因為年紀小,認識的字彙有限,但卻因此訓練如何用所知的單字,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讓自己不會因面對外國人而感到害怕。談到參與英語營的收穫,黎芊邑笑著說:「不來一定會後悔!」參與英語營讓她提早熟悉了大學的新生活,更加強了英語的表達能力。
藝創系的張馨勻表示,考完指考後就沒有再碰過英文,因為沒有其他安排,又想要拯救荒廢已久的英文,於是報名參加英語營。張馨勻提到,在藝術與設計的領域裡,沒辦法只在華文地區活躍發展與吸收不同的事物,藝術是無國界之分的,而英文是目前這個世界上通用的語言,這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去接觸到更多來自不同地域的事物,也更容易和世界接上軌道。曾於國中時到澳洲遊學,張馨勻認為,台灣的教育注重在讀寫及考試上,很少有機會開口說英文,這次的英語營讓她找回了說英文的感覺。營隊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晚全班一同練習才藝表演的時候,那種凝聚力與精神,讓她非常感動。
就讀光電系的廖昱勛非常活潑,表示起初純粹是希望適應學校環境、認識朋友而參加英語營,全英語的營隊環境、鼓勵同學發言的氣氛,讓他變得勇於以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光電領域所牽扯的相關產業皆是極需與世界接觸的,因此學習國際共通語言-英語,是在學習旅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廖昱勛表示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練習才藝表演的過程中,大家都非常踴躍參與,卻會因此稍有意見不合,但大家仍努力完成,呈現出最好的結果。
化材系的武煜皓分享,營隊提供全英語的環境,讓學員們有充分的英語口說空間,因為一直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很容易就不可自拔的以英語對談。武煜皓笑著說,有一晚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就自然而然的以英文開口,讓爸爸不知該如何反應;晚上和朋友以簡訊連絡時,也不自覺的用英文回覆,還害他被朋友糗了一番。提到營隊中全程陪在旁的隊輔員時,武煜皓感性的說,隊輔員Colin不僅非常照顧學員、用心帶班,甚至在營隊的最後一天,撥放了自己特地作的回顧影片,讓全班相當感動。
談到營隊中的同學,四位紛紛表示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好,一直都保持連繫,甚至時常電話一打,「宵夜團」就馬上出動,而在營隊全天的相處下,也讓他們認識了許多能力相近、興趣相投的朋友,由於班上的同學來自不同系所,交友廣泛更提前熟悉了大學的生活。最後,他們表示,英語營真得是非常棒的活動,希望以後能一直舉辦下去,不來一定會後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