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計畫 溫暖窮苦人的心

(本報訊) 「有看過和餓鬼爭食的人類嗎?有看過窮到連一頓飯都沒得吃的人嗎?首善之都台北,資源最豐富的城市,這樣的人存在的。但是有一群充滿愛心的社區健康營造夥伴~新鄰江社區發展協會,啟動「羅漢計畫」,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這些孤苦的人們得到溫暖。
新鄰江社區就是鄰近淡水河的幾個里組成,每次到了大拜拜時刻,協會總幹事翁金義總是會受邀,每到一處祭場,牲禮祭品總是推得滿山滿谷,但是在祭品供桌的周圍及法壇的旁邊總是圍著一群老者及不修邊幅、衣衫不整的中年男女甚至還有小孩,他們是來跟孤魂野鬼搶食物的,各個眼神緊盯著案桌上的祭品,這些搶食者還真是一年比一年多,更糟的是那些老者總是搶不到,也常在夜市會看到幾位在攤位間,到處吃喝客人留下的剩食的人,這種人似乎變多了,年紀似乎也在往下降。協會志工討論後覺得,要推展健康、運動,若是連最基礎的溫飽都無法滿足,遑論要奢談健康議題了,於是「羅漢計劃」開啟了。
首先是「十方羅漢團聚圍爐」,為獨居者及遊民辦過年圍爐,接著再有「溫馨送餐方案」,選擇特定弱勢對象送餐,更結合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安頤計畫-理想社區」,從免費篩檢、用藥諮詢、營養指導到依個人健康狀況調配的餐盒,搭配醫師、藥師、營養師、檢驗師和志工等,就是要做到滴水不漏。
「運什麼動?沒飯吃了還運動、景氣這麼差,沒工作做」,這是目前很多人的心聲,但是翁金義對別人說「銭是乎活人賺的,身體愈勇賺愈多賺愈久」,把賺錢與運動、健康畫上等號,讓民眾有更大的興趣和動機運動、重視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