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童的城鄉之旅暨慈善音樂會



圖:扶輪社在台北市中山堂記者會

2009城鄉交流‧經驗傳習—
原民、都市孩子面對面,多元文化相互尊重的學習之旅
(本報訊) 一群來自花蓮、台東偏遠地區的國小孩子,要怎麼知道101大樓有多高?中正紀念堂及兩廳院的建築有多雄偉?從天文台望遠鏡看到的星星,跟在部落中看到的有什麼不一樣?藉由台北圓山扶輪社,台北中正扶輪社、台北華山扶輪社、台北大直扶輪社共同發起參與的「城鄉交流計畫」,邀請花蓮、台東偏遠地區的國小師生一行50多人,包含了布農族、太魯閣族、客家…等不同族群,來到台北進行四天三夜的「城鄉多元文化交流之旅」,除參觀台北著名地標101大樓、總統府、動物園、西門町…之外,更與台北市碧湖國小進行「多元文化交流活動」,原住民孩子將與碧湖國小的學童面對面,以原住民傳統歌舞、節奏樂隊才藝表演、教學演示…等方式,相互呈現不同文化型態下的學習方式,不僅使長期缺乏資源的原住民孩子能有開闊視野的機會,也讓都市學童學習尊重包容不同的文化,並學習原住民樂觀豁達的生命觀。
開音樂會作為最特別的畢業旅行,布農八部合音天籟傳唱台北城
在這群來自花蓮、台東偏遠地區的國小學童中,台東武陵國小合唱團的小朋友顯得十分特別,全校98%都是布農族的武陵國小合唱團,在布農族國寶級藝師,台灣首位原住民女鄉長胡金娘(mua)老師的指導下,連續奪得95-96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第一名、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第一名的優異佳績!他們將藉著此次城鄉交流的難得機會,在台北中山堂舉行一場音樂會,以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音,演唱如〈報戰功〉、〈布農情歌〉、〈祈禱小米豐收歌〉、〈相聚歡樂歌〉…等歌曲,展現布農族與眾不同的音樂文化特色。對武陵國小合唱團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畢業旅行,竟是來到台北開音樂會,不僅獨具意義,更是國內首見的創舉。
此外,台東武陵國小合唱團也將與國內知名的表演團體「台北室內合唱團」及「大地合唱團」同台演出;台北室內合唱團與大地合唱團也將分別代表「現代音樂藝術」以及「漢族傳統藝術」兩種音樂曲風,在藝術與演唱技術上,與原住民小朋友交流分享,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凝聚力量行公益,慈善音樂會募款所得捐贈台北市府復康巴士
藉由台北圓山扶輪社,台北中正扶輪社、台北華山扶輪社、台北大直扶輪社共同發起參與的「城鄉交流暨慈善音樂會」活動,不僅提供了原民孩子與都市孩子的相互學習機會,也立下以開音樂會作為畢業旅行的創舉。此外,主辦單位也藉著舉辦音樂會的機會,發動社內募款,將所得捐贈復康巴士給台北市政府,提供身心障礙更方便的生活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