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英九欠費,還社福公道

弱勢優先!

(本報訊)立法委員賴清德、潘孟安、陳節如針對九九年社會福利預算竟被挪用來補助縣市政府積欠之勞、健保費用,攸關弱勢族群的經費卻被大幅刪減,十三日上午與全民監督健保聯盟、勞工陣線、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全國社福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立即恢復社福預算,不得減少對弱勢族群的照顧,並應積極追討台北市等縣市政府勞、健保欠費,不得挪用社福預算填補財政缺口。與會者更強調,將不惜走上街頭,用實際的行動捍衛弱勢族群的公義!
三位立委指出,九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業於日前送至立法院審議,看似增加的社會福利支出,原應是國家對弱勢族群的體恤與照顧,但帳面數字下竟隱藏對縣市政府積欠勞、健保費用的彌補,攸關弱勢族群的經費卻一項項被刪減。明年度社福預算扣除高達105億對縣市積欠保費的補助後,較今年減少94.5億元,其中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老人等族群配得的預算,減幅更較整體社福預算減幅為高,無疑是對所有弱勢者與在景氣寒冬中苦苦支撐的社會福利及弱勢團體最嚴峻的打擊。
立委並表示,行政院補助直轄市勞健保欠費於法無據,而台北市府積欠勞、健保費始自馬英九市長任內,經最高行政法院95年5月23日、96年6月28日兩次判決與司法院大法官釋字550號解釋,均肯認台北市府應自行負擔所欠繳之保費。他痛斥政府不該輕率犧牲對弱勢族群的照護,背離其選舉前「公義社會、永續福利」的承諾,卻在執政後不惜公然撒謊、甚至違法替馬前市長解套,開啟國家預算法制的惡例!
與會社福團體代表則一致重申,對弱勢族群的照顧與社會福利預算絕不可為縣市政府積欠保費的「賴帳」行為而犧牲,雖然立委賴清德、潘孟安、陳節如在日前預算總質詢強烈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應向全國人民道歉並做補救,獲得政府願追加社福預算的承諾,但所有社福團體會更嚴格監督政府與執政黨在預算審查過程中的表現,並逐一公布為北市欠費大戶等特權護航的立委,本日的記者會只是第一步,未來也將不惜走上街頭,用實際的行動捍衛弱勢族群的公義,直至政府具體落實對社福預算、照護弱勢族群的承諾。

與會代表一同大力疾呼:「追討馬英九欠費,恢復社會福利預算!」左起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立委潘孟安、立委賴清德、立委陳節如、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秘書長胡秀雲、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林慧華、全民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聯、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經理陳明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